访迪庆州委副书记、香格里拉市委书记余胜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发布时间:2019-10-31 10:06:41

守初心担使命 推进香格里拉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载体。当前,香格里拉市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紧紧依靠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抓好主题教育,无论对全市政治建设、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民生改善、生态保护、民族团结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近日,迪庆州委副书记、香格里拉市委书记余胜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从今年9月12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香格里拉市委高度重视,把主题教育作为全市最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提早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及时跟进。全市79个参学单位领导班子、804个基层党组织,在市委常委班子示范带领下,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先后以理论中心组、读书班形式,组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开展了学党史、学新中国史、学习近平总书记“十一”讲话为主题的支部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红军博物馆接受革命教育、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举办了党史国史知识竞赛、我为祖国唱首歌、讲好身边故事等活动;农村基层开展了“脱贫感恩、幸福思源”暨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维护稳定教育宣传系列活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五个围绕”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余胜祥介绍,香格里拉市积极深化主题教育,持续把“学、查、检、改”结合起来,把出发点、结合点、落脚点放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上来,聚焦目标要求,解决实际问题。全市各级党组织把主题教育同发展改革稳定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通过学理论升思想、作调研知实情、检自身明方向、改不足抓落实,努力锤炼共产党员的初心,践行为民服务的使命,把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效果,为不断推动香格里拉市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不竭动力,以实际成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余胜祥介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香格里拉市将抓好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党建引领,全面启动基层治理示范创建和“脱贫致富、幸福思源”教育活动。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香格里拉市委对照“红旗工程”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示范党组织,进一步喊响做实“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在全市重点选取4个行政村党总支、3个村民小组党支部作为创建对象。围绕党建引领政治建设,在拥护核心上示范创建;党建引领先锋工程,在争先进位上示范创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在秀美家园建设上示范创建;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在维护和谐稳定上示范创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在乡村振兴上示范创建。通过示范先行,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以点带面,把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核心,建设成维护藏区和谐稳定的坚实堡垒,建设成乡村振兴、跨越发展的领航人。同时,在各级党组织全面开展“脱贫致富、幸福思源”教育和主题教育,向党员群众讲清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讲清楚迪庆香格里拉发展变化取得的成效,讲清楚“分裂势力的真实面目”,使党员群众真正明白“恩从何来”“恩在何方”“恩报何方”等问题,教育广大群众脱贫要感恩、幸福要思源,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树牢“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理念,坚决抵制分离渗透活动,用拥党爱党跟党走的实际行动喊响做实“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使全市党员群众思想政治得到一次大洗礼。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香格里拉市2018年已获得“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同时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资格提名城市。2019年是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围绕“文明香格里拉、和谐香格里拉、幸福香格里拉”这一主题,开展理想信念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经济民生建设、社会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集中力量突出抓好九件实事,即加快完善市政设施建设、强力推进集贸市场达标建设、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和管理、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力争2020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把香格里拉市建成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宜业的中国最美藏区。


       三是强化后续巩固措施,确保稳定脱贫奔小康。自2015年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在中央、省、州关心支持下,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2018年底香格里拉市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2019年,全市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不动摇,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责任,聚焦“脱贫退出”和“巩固提升”两大任务,把“六个精准”贯穿于后续帮扶、巩固提升全过程,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确保2020年实现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实现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