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全力冲刺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0 10:49:06

——专访维西县白济汛乡党委书记李清壁

张燕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作为维西县人口基数最大、贫困面最广的乡镇,脱贫攻坚成了白济汛乡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白济汛乡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以主题教育助推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深化主题教育,以脱贫成效体现主题教育实效。近日,白济汛乡党委书记李清壁,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充分认识主题教育重要性 始终把初心使命铭刻于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白济汛乡紧扣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按照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谈到如何认识主题教育的意义时,李清壁说:“开展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端正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从人民利益出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并以此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以“四个四”为抓手 助推主题教育见实效

据李清壁介绍,为把主题教育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白济汛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四个四”“两个三”为抓手,多措并举务实推进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

一是做到“四个坚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悟透原理、吃透精神,切实做到精读细研、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勇挑重担的责任意识,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强力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坚持端正学风、严守纪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二是确保“四个带头”。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切实把思想与行动统一起来,把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知行合一;带头树牢宗旨意识,时刻不忘责任与信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勇挑工作重担,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乐于奉献,攻坚克难的精神;带头深入一线调研,聚焦突出问题,切实关注民生、了解民意。

三是把握“四个结合”。结合脱贫攻坚,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确保如期全面完成攻坚任务;结合扫黑除恶,向群众积极宣讲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方针政策,引导群众面对黑恶势力敢于发声、亮剑,鼓励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做好群防群治;结合党建提质创新,做好新时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创新提质,进一步突出主题,明确形式,形成“党建+”体系,以党建促进基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结合乡村治理,让党员干部通过学习不断滋养初心,将思想自觉内化为行动自觉,有效推动乡村治理。

四是实现“四个提升”。政治素养不断提升,结合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国史、国情省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精神修养不断提升,坚定四个自信,知行合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深刻把握思想精髓;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中汲取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智慧与力量;班子凝聚力不断提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班子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苦干实干的作风进一步扎实,进而带动全乡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聚焦工作重点 确保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双推进”

李清壁介绍,白济汛乡把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力求做到“三个清楚”,即:清楚脱贫攻坚面临的实际困难;清楚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清楚开展脱贫攻坚的工作路径和方法措施。形成“三个合力”既乡挂包领导与村“三委”、工作队员形成合力;挂钩单位和帮扶村组形成合力;挂钩职工与农户形成合力,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同时,聚焦“十项重点工作”,即:聚焦五七脱贫标准、聚焦群众的满意度、聚焦“四美”创建和人居环境提升、聚焦医疗扶贫、聚焦残疾人政策落实、聚焦政策“明白人”和“领路人”的培养、聚焦新型农民经营主体培育、聚焦控辍保学工作、聚焦五类人员保障、聚焦群众内生动力的挖掘,充分发挥全乡166个村民小组脱贫攻坚自治委员会的作用,抓实乡村治理助推脱贫攻坚。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开展的一次非常有必要的教育。李清壁表示,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白济汛乡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脚步更加坚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白济汛乡将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指导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