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消防支队四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0 10:49:5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通讯员 李恒)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迪庆州消防救援支队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坚持组织领导有力有范,以高标准确保高质量。一是周密部署,定制计划表。支队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专题办公会,下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工作清单、学习清单,明确4个方面16项工作任务和学习教育29项具体措施。二是党委带头,拧紧螺丝扣。支队党委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全勤参加集中学习,带头学习理论、带头交流发言、带头检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确保主题教育上有示范、下有追随、同频共振。三是舆论宣传,集聚正能量。开设主题教育专栏,活用板报橱窗、短信平台、微信等各类媒介,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思想引领和辐射激励作用。

坚持学习教育走心走实,以思想自觉带行动自觉。一是原原本本学。坚持以个人自学为主,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重点内容,围绕教育专题列出研讨课题,先后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学8次、机关党支部学习8次,基层党组织学习25次,撰写心得体会441篇。二是严格督促学。建立融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党日、辅导报告为一体的学习机制。还采用不定期抽考、入营门随机抽问、会议随机抽点等多种方式检查学习内容掌握情况。三是灵活多样学。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及警示教育。积极开展以尼旺宗中队为代表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先进典型培树活动,弘扬和宣传雪域消防救援队伍竭诚为民、维护藏区和谐稳定的良好形象。

坚持调查研究,以察实情推动出实招。一是调研形式多样。采取实地查看、个别谈话、问卷调查、上门走访等方式,与指战员面对面交流,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二是调研方法灵活。各调研组带着办法和措施下基层调研,找准症结,共发现基层存在问题35个,现场解决问题18个。三是谈体会、点问题,讲授高质量党课。坚持主管带头,领导干部围绕“四个讲一讲”,结合学习体会收获,起草党课教案,精心抓好备课施教。党委成员按照既定党课计划,结合个人特点和工作特质,采取辅导报告、互动研讨等多种形式讲授专题党课。

坚持检视问题刀口向己,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挑起使命。一是检视问题列明清单。按照“党委——支部——个人”3个层面,建立“个人岗位职责、检视问题和整改措施”3张清单,区分“即知即改、短期、中长期”3个类别,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清算“问题链”。二是逐一过筛追根溯源。全体党委成员充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紧扣初心使命、“18个是否”和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5个方面深挖问题根源,认真对照检查,动笔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三是高效务实深查细究。把安保维稳和应急救援战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支队党委成员带领4个督导组下沉一线、蹲守一线,同步督导主题教育、执勤备战等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举办山岳、水域救援培训2期,开展古城、寺院综合性实战拉动演练6次,真正以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和队伍转型升级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