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主青年同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5 11:49:54

民主青年同盟,简称“民青”,是抗日战争后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在国民党统治区建立的先进青年的地下组织。成立于1945年,主要成员是学生及职业青年。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

民主青年同盟是抗日战争后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在国民党统治区建立的先进青年的地下组织。1945年1月10日,民主青年同盟在云南成立,简称“民青”。昆明西南联大、云南大学、中法大学等高等院校的进步社团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宣告成立民主青年同盟,其宗旨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一切民主力量合作,为实现中国新民主主义而奋斗,是党中央在国民党统治区建立的先进青年的地下组织。主要成员是几所大学学生及职业青年。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

1940年,杨湛英同志在回到维西开展党的工作时,让知识进步青年首先进入“民青”历练成熟,经过反复的考验和培养,合格后才加入党组织。如:王呈祥、和荣海、和光汉、李树声、王灿、钱宁、杨浚等都是通过杨湛英同志严格的考验和培养,先后吸收他们加入“民青”组织,再通过层层历练,考验合格后才被党组织吸收入党。   (周云芳 整理)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