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人民的反“三征”斗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6 09:21:44

“三征”指的是:征兵、征粮、征税。1945年,国民党反动派在维西县各乡村实行3丁抽1,5丁抽2的征兵制度,后来征不到人,连单丁独子也要征,凡是16至50岁的男子,都被强迫去当兵。国民党地方上的乡长、保长则利用征兵作为向上爬官的扶梯,在城永、沧江一带,本来1个乡只征10个人,而地方乡村保长为了讨好上司,贪图升官发财,硬要征多1倍的人丁,如果不愿意当兵的就交纳金。兰永村桥头小村的钱吉贵(钱宁父亲)生有六个儿子,1945年底,面对国民党5丁抽2的制度,钱吉贵的6个儿子中必须有3个去当兵,为了能减少1个,钱吉贵被乡保长逼交1000斤粮食,并且卖掉了家里值钱的东西,连棉被也当了,才凑足纳金。如果不愿意去当兵也交不起纳金的就抓人,抓不到的就有亲及亲,无亲及邻。征粮方面,反动派的手段更是毒辣。1946年,国民党在沧江一带逼迫百姓纳粮,叶枝村的牛玉春家全年粮食收入不到3000斤,却被征去了1300斤,弄得全家生活无着落。征税方面,农民所交的税赋超过了收入的八成,数不清的苛捐杂税层出不穷,老百姓生活悲苦。

1948年,党的星火得以传播,维西的劳苦大众积极听党号召,跟着共产党闹革命,为寻求自由和光明与国民党反动派作出反“三征”坚决斗争。维西地下党在开展反“三征”斗争中,组织发展农抗会、妇抗会,组建了农民自卫武装,这支武装力量有分有合,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与国民党的黑暗统治作斗争。1948年底,国民党大理师管区派了一个连到维西征兵,地下党领导人发动群众对国民党强行征兵作出了坚决抵抗。由于群众反“三征”斗争激烈,贪生怕死的征兵连担心出意外,征兵工作无法在维西开展只好溜走,最终,反“三征”斗争在人民群众的坚决抵抗下取得了胜利。(周云芳整理)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