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早期共产党员和文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7 11:51:11

和文炳,男,纳西族,1927年出生于维西县保和镇兰永村桥头小村,195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维西农民自卫大队联络员。

幼时的和文炳因家境困难上不起学,但他不甘落后,艰苦的环境锻造了他吃苦耐劳、积极向上的精神品格。和文炳18岁那年,恰逢党的星火在维西传播,为了启发民众思想、培养青年骨干,地下党在各村、社创办民众夜校。积极进步的他参加了桥头小村的民众夜校班,通过努力学习,掌握了一定的知识文化,进步思想已深深烙印在和文炳心里。1949年1月,他加入了维西农民自卫大队,并担任农民自卫大队的联络员。

经过严格历练,1950年1月,和文炳在钱如嵩同志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地下党为了加强宗普乡的工作,防止江外土司武装进犯,党组织派和文炳到宗普乡开展工作,公开身份是小学教员,具体工作是创办杵壳完小。党组织给他的实际工作任务是:到宗普乡后与自治员马云加强联系,一是发动群众,秘密组织农抗会,暗中开展反“三征”;二是在进步的小学教师中,发展和培养民青成员,扩大进步力量,在农村开办民众夜校,通过学习文化传播进步思想;三是随时注意江外上层土司武装的动向,重点掌握好当时宗普王本登、王庆兰土司的工作,因宗普乡是藏族、纳西族聚居地,要用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团结争取工作,发现情况马上向党组织报告。和文炳严格按照组织的安排,赶往宗普乡开展工作,在宗普乡自治员马云的协助下,办起了学校,农村工作也很快开展起来。在对江外土司武装进行严密监视下,对宗普乡的王本登和王庆兰土司进行多次登门拜访,在两家土司翻译的帮助下,一点点、一步步地向他们进行党的民族政策宣传讲解,确保了两家土司始终保持不偏向维西地下党组织,也不投靠江外土司武装的中立态度,进而使得宗普乡保持相对的稳定,为地下党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因此,宗普乡的农民夜校和农抗会等组织先后组建起来,为革命斗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1957年3月,和文炳同志先后在维西木器社、县农机厂和县公交局工作。在工作中,他始终秉承自己年轻时的拼劲和干劲,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艰苦奋斗、不懈追求,直至1984年9月光荣离休。  (周云芳 整理)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