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会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31 09:22:24

1949年5月12日,维西农民自卫大队在地下党总支的领导下,一举暴动成功,结束了国民党对维西的黑暗统治,维西各族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获得了自由和解放,这是维西各族人民永远难忘的喜庆日子。

1949年5月15日,地下党派成员赶往滇西工委汇报工作的同时,着手准备召开会议,共同商定组建新政权问题。为保证会议顺利进行,经地下党成员商议,把会议地点选在了县城对面青龙山半坡的一个山坳里。参会代表有40余人,县城参加的代表有和少允、胡安全、李建成、谢少雄、彭焕英、王世英、孙宗泽等,本村的王采田、秦其友、王汝兰,白帕村的和炳坤,老好村的和荣海,则那村的和光汉、赵耀坤,古宗湾的和天嗣,桥头小村的钱如嵩、钱金龙、钱如华、和文炳、李子厚、杨华、杨荣、王灿、刘洪才、钱宽等。会议由钱如嵩主持,胡安全记录。

会议讨论的中心问题:一是议定新政权机构名称;二是确定新机构人选;三是确定新机构成立的时间。通过参会人员的激烈讨论,最终达到思想的高度统一,并形成会议决定。

一、因各民族长期以来深受旧政府的压迫、剥削,使群众心中对“政府”二字印象极其败坏,故新成立的政权机构一定要蕴含民主的意味,含人民当家作主的意义,并且这个机构是短时间过渡性的机构,故定名为“维西临时参议会”,同时决定将这次会议命名为“青龙山会议”。

二、会议选出人民群众相信、能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新机构人员。维西临时参议会议长李子厚;副议长和少允、赵泽;临时参议会秘书胡安全;临时参议会议员农民代表钱金龙,教育界代表和炳坤,工商界代表彭焕英,常驻会议员和承礼、方才华等。各区设立自治员为区负责人,城永乡自治员王汝兰,化普乡自治员吴琛,攀阁乡自治员罗瑞昌,共济乡自治员李如璋,康普乡自治员牛煜斗,叶枝乡自治员胡逸民,宗普乡自治员马云。

三、把会议决定的内容通知各选定的新机构成员,要求选定的成员接文后赶赴县城就职,并商讨办理各项事务。青龙山会议后,维西县临时参议会正式成立,它虽然只是一个过渡性的临时政权机构,但它却是维西历史上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之后第一个由人民自己组织起来的政权机构。这是维西人民的自治政权,也为后来维西被确定为解放战争时期革命老区的殊荣奠定了坚实基础。       (周云芳 整理)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