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早期进步人士——赵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2 11:17:22

赵煜自幼聪慧,勤奋好学,8岁读完了《三字经》《千家诗》《幼学琼林》等启蒙教育读本,并能作诗填词,受到老师和邻舍的称赞。因祖父身染抽鸦片的恶习,父亲对此深恶痛绝,对子女的管教十分严厉。赵煜从小树立远大理想,13岁时,求得父亲应允到省城求学深造,母亲连夜为他赶制了土布衫和书包,凑足路费,赵煜便随同“马锅头”步行28天到达昆明。

1908年,赵煜考入昆明师范学校完全科读书。在校期间,他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昆明陆军讲武堂教官李根源率领的校师生团反对法国和满清政府订立不平等条约的抗议活动,被学校开除。在谭嗣同好友、时任国文老师张云甫的支持下,他离开昆明到上海求学。赵煜到上海后,正逢武昌起义成功,他毅然参加了革命队伍,后转到武昌,加入黎元洪所办的北伐学生军。1912年,孙中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赵煜所属的学生军调往南京,改编为“陆军部入伍生团”,他经过考试合格入伍,被送往保定陆军军官学校读书。同年冬,因袁世凯篡位,他又转到武昌南湖第二预备军官学校读书,这次,他在武昌南湖第二预备军官学校完成了两年的读书生涯,从中受益匪浅,对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有了一定见解。1914年,赵煜通过努力,正式考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三期骑科就读,取得该期同科甲级的好成绩,但因在课余时偷看当时学校禁止的《顺天时报》,参与反对袁世凯称帝活动,遭到学校反动势力的迫害,被迫离开学校转到天津并参加同盟会。在天津,因赵煜思想进步遭到反动派追杀,后经组织安排进入日本士官学校。在辗转学习的生涯中,他学到了大量军事文化知识,为后来的戎马生涯奠定了坚实基础。

1918年,赵煜在李根源部队担任上尉参谋,驻广东韶关,之后又被派往广西桂林,任滇军第二混成旅上校参谋,因机智勇敢,他被提拔为第三军第十旅参谋长。1924年,他所在部奉命调往广东东江消灭陈炯明残部。1925年,他所在的国民革命军经过两次东征,彻底打垮陈炯明的叛军,之后又继续进行了南征,从而统一了广东革命根据地,为翌年的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打下基础。同年,他被调往广州石围塘干部学校任教育长。任教育长期间,他严肃军纪,杜绝学员赌博、抽大烟,培养军队骨干,制定出一系列严格的校规校纪,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效果。1925年,孙中山先生病故,唐继尧想另立南方政府,与蒋介石争夺政权。在滇桂战争中,滇军溃败,赵煜被俘后关进死牢准备执行枪决,因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朱培德的搭救而出狱。历经坎坷,面对内忧外患的混乱时局,赵煜继续坚定理念,一定要为救国救民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周云芳 整理)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