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正义路上写忠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涛 发布时间:2021-06-01 10:05:07

她明辨是非、秉公办案,是忠诚为民的人民检察官;她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是新时代勇挑重担的奋斗者;她勤勉好学、恪尽职守,是检察事业的追梦人。她是迪庆州人民检察院四级检察官助理杨佳。

1991年8月出生的杨佳,自加入迪庆州人民检察院这一光荣队伍起,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和责任感,默默地战斗在一线办案工作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谱写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

在受理一起运输毒品案中由于涉案人员多,案情复杂,且存在跨区域作案的情况。该案的办理中,杨佳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证据,多次与侦查机关沟通,向侦查机关提出补充侦查提纲40余条。为查明案件事实,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6次提讯,其中对主犯讯问时长近7个小时。后在该案在案证据的基础上,经审查对其中3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在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基本原则下,杨佳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切实保护了每一名公民的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践行刑事诉讼法尊重、保障人权的宗旨。

在扫黑除恶斗争的关键节点,杨佳勇挑重担、不畏困难,刻苦钻研法律法规,对在案的1000余卷卷宗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审查,与专案组成员完成了270万字的审查报告,并起草了2万余字的起诉书。在庭审过程中,杨佳作为出庭公诉成员之一,协助检察官周密举证、沉着应对,准确运用法律有力指控犯罪,让犯罪分子受到了应有的制裁。

案件的办理让杨佳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她积极参加第二届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届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并荣获了 “云南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的荣誉称号。作为迪庆州“格桑花未检团队”的成员,杨佳积极参与“送法进校园”活动,对在校学生普法授课、宣讲法律,传递守法正能量。也多次参加了州委、政法委组织的志愿者活动、法律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检察干警的社会责任担当。

杨佳在工作中始终不折不扣地履行自己的法治承诺,在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勇于、敢于挑起重担。先后参与迪庆州多起专案的办理,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全力履行自己的检察职责和检察担当。2018至2020年连续评为迪庆州优秀公务员;2017至2019年连续被评为优秀检察辅助人员;获得2018年、2020年“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被评为“迪庆州检察院先进个人”;2020年荣获迪庆州检察机关第四届公诉人业务竞赛检察官助理组一等奖、最佳辩论奖;202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取得一项项成绩的同时,杨佳仍然保持勤勉踏实、勤于学习的良好作风。她明白作为一名年轻的检察干警,前方的道路曲折且漫长,只有始终初心不改、全力以赴,才能以温暖的双手握紧法律这把利剑,在成为一名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传递司法温度的践行者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在星河长明的法治道路上,做一名尽职尽责的守夜人。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