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甘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1 10:59:31

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青藏高原东南缘,是我国第二大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有藏族、彝族、羌族、回族、蒙古族等多个民族,总人口118万。其中,藏族占78.4%。

甘孜州历史悠久,远古时代就有原始人类在这里劳动、居息和繁衍,开创了石器时代文明。南北朝至隋唐时期,境内有“附国”“东女国”“党项”等众多部落和部族。元初设土司制度,清末改土归流,原属西康省。1955年,西康省合并于四川省,原西康省所辖的西康省藏族自治区改称为甘孜藏族自治州,是建国后成立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州。

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先民们在历史岁月的长河中创造了灿烂多彩、底蕴深厚的康巴文化,主要包括情歌文化、格萨尔文化、香巴拉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其他民俗文化。这里是情歌的故乡、是康巴文化的发祥地、格萨尔王故里、香格里拉核心区嘉绒文化的中心、茶马古道的主线。舞蹈巴塘弦子、甘孜踢踏、石渠真达锅庄享誉中外。还有国内仅存的白玉戈巴父系文化,道孚扎巴走婚习俗等独特的地域文化。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州人民的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甘孜州文化更加辉煌灿烂。

甘孜州承办过的康巴艺术节回顾

上图为,2004年8月,第四届康巴艺术节由甘孜州承办。

上图为,2016年8月,第九届康巴艺术节由甘孜州承办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