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之源——玉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1 10:57:40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情万种、独具魅力,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主体民族比例最高、海拔最高、人均占有面积最大、生态位置最重要的一个自治州。素有“江河之源、名山之宗、牦牛之地、歌舞之乡和中华水塔之美誉”。玉树州首府所在地结古镇是见证汉藏团结的“唐蕃古道”重镇,也是青、藏、川交界处的民间贸易集散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树州文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把文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文学、戏剧、美术、书法、摄影、电影、电视、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理论等领域呈现出百花齐放、绚丽多彩的生动局面。其独特的歌舞文化、神山圣水文化、格萨尔文化、赛马文化、民族服饰文化、石刻文化、帐篷文化、婚庆文化、餐饮文化、游牧文化在整个藏区具有特殊的魅力和特色,有些甚至是独一无二的。有位探险家曾这样评价玉树州的文化,称“只有走进玉树,才能了解藏区。”这句话足以印证玉树州独特的文化魅力。

2017年1月24日,玉树州申报的国家级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获得文化部批准;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51项世界遗产;玉树石刻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工作全面启动,有力地促进了全州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高原明珠,浴火重生。玉树州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砥砺奋进和艰苦卓绝的灾后重建,脱胎换骨、初展雄姿的结古镇重新展现在世人眼前。

玉树州承办过的康巴艺术节回顾

上图为,1994年8月,第一届康巴艺术节由玉树州承办。

2006年7月,第五届康巴艺术节由玉树州承办。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