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口述云南】五天连续召开三次重要会议,他们解决了什么问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2 15:14:34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云南省广播电视局指导

云南广播电视台、共青团云南省委

联合摄制、出品的

系列短视频《建党百年·口述云南》党史篇

《红色纪事·扎西会议》

视频

“二月里来到扎西,部队改编好整齐,发展川南游击队,扩大红军三千几……”

图片

扎西会议纪念馆

穿过86年时空,当我们走进位于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的扎西会议纪念馆,站在红军战士夜宿扎西老街的展区面前,耳里传来《二月红军到扎西》的民谣歌调,感慨如潮。

图片

“鸡鸣三省”地标

云南威信,一座充满红色底蕴的县城。

1935年2月,红军在这里召开一系列会议,统称为“扎西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扎西会议改组党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

图片

“赤水明珠”

扎西集结,寻求新机遇

为什么要召开这样一次会议?众所周知,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但是,由于遵义会议是在敌人实行严重的白色恐怖、革命形势极其严峻的态势下召开的,会议仅持续3天。如常委分工、军事路线等许多问题并未得到及时解决。

图片

中央红军进入扎西路线图

在执行遵义会议作出的渡江入川的决策失利后,红军被迫进入川南、黔西北、滇东北一带集结。在行军途中,中央政治局领导红军边打、边走、边开会,从1935年2月5日至9日,在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威信县境内,在水田寨、大河滩、扎西镇连续召开会议,统称“扎西会议”。

重整再出发,走向新胜利

1935年2月5日,军委纵队到达四川、贵州、云南3省交界处一个叫“鸡鸣三省”的地方即威信县水田寨花房子,张闻天提出变换中央领导的问题。当晚,中央政治局常委进行分工,决定以洛甫代替博古在党内负总的责任,实现了党的最高领导人的顺利交替,使遵义会决议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从组织上巩固了遵义会议成果。 

图片

图片

水田寨中央红军总部驻地旧址

1935年2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在大河滩庄子上召开政治局会议。

庄子上原为一王姓乡绅的住宅,因房大屋宽与庄园近似,远近闻名,当地百姓称之为“庄子上”。会议讨论通过了由张闻天起草的《遵义会议决议》,《遵义会议决议》第一次系统地总结并肯定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的军事路线和战略战术原则,批判了“左”倾领导人在军事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主张。

《决议》通过后,在扎西召开营以上干部会议,由张闻天进行传达。随后,毛泽东、张闻天、陈云又分别到红军中进行传达,并将《决议》大纲电告中央苏区和红二、六军团及红四方面军,令其认真传达贯彻。

图片

庄子上会议会址

9日,中共中央在威信县扎西镇江西会馆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中革军委、中央机关和各军团主要负责人。会议讨论确定了新的战略方针,决定红一方面军回师东进、二渡赤水河,循原路反攻遵义,出敌不意打回马枪,以大规模的运动战调动敌人。同时,继续总结五次反“围剿”的经验教训,对中央红军进行精简缩编。

图片

扎西镇江西会馆俯瞰

图片

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展板

在扎西整顿期间,各部按军委命令进行整编,裁减机关人员,充实连队,增加部队战斗力。红军进行整编的同时,还在扎西召开群众大会,向群众宣传党的政治路线和红军宗旨,号召广大青年参加红军,并把打土豪得来的财物分给穷苦百姓。广大群众踊跃参加红军,壮大了红军队伍。

图片

扎西会议旧址浮雕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中央红军主力进入扎西的时候,已是深夜,正逢天降大雪,十分寒冷,但是红军战士仍然严格执行“所到之处不得扰民”的纪律。战士们在扎西老街的屋檐坎或墙角边三三两两靠在一起过夜休息。

图片

扎西镇现貌

“当时红军在这里不住老百姓家里,就住在门前、院子里这些地方,但是走的时候,是把地面帮老百姓全部打扫干净,真是一支好的部队!”老红军刘光荣之子刘明强曾听他父亲讲述过红军的故事。

中央红军在扎西期间,通过书写宣传标语,召开群众大会,镇压土豪恶霸,开仓救济穷人等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党的政策和主张,动员广大青年报名参加红军。

图片

红军在扎西期间用过的宣传板

红军亲民爱民的作风,给扎西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们拥护红军,相信红军是自己的队伍,是为穷人打天下的。

在扩红(红军扩大兵员,简称“扩红”)报名登记处,参加红军的群众络绎不绝,有的送子参军,有的送夫参军,在晋家寨的一次动员会上,当场报名参加红军的就有晋绍武兄弟等30多人。扎西小坝的肖发文是在去砍柴的路上,听了宣传,扔下砍刀就追随红军而去。

图片

老红军刘光荣之子刘明强接受云视网记者采访

现在,当我们走进扎西会议纪念馆,可以看到一面镌刻满名字的墙,上面记录的都是扎西扩红期间,跟随中央红军长征而去的扎西子弟。跟随红军长征的3927名扎西子弟,经过重重战役,大多战死沙场,客埋他乡,最终存活下来的竟只有两位。扎西子弟用生命和青春默默滋养着中国革命。

图片

威信籍参加红军人员墙

红色火种世代传

群山葱茏,红色根基筑名城。赤水河奔流不息,诉说着历史,也映照着现实。如今的威信,已是旧貌换新颜,红色小镇动静相宜、活力四射;主题街区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扎西会议纪念馆、扎西干部学院等地标让红色精神不断传播......

图片

威信县城现貌

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威信,瞻仰这片英雄先辈浴血奋战之地,仰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铭记历史,传承长征精神,红色火种在神州大地上世代相传。

来源:云视网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