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外交 中美破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9 09:53:14

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初,国际形势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20多年的发展,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国际格局初露端倪。这为中国外交战略的转变提供了机遇。1969年,尼克松就任美国总统,表示有意改善中美关系。1971年4月,毛泽东同意邀请参加日本名古屋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美国乒乓球队访华。这种“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出人意料地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和世界形势的变化。

1971年10月,联合国历史上著名的“2758号决议”投票现场,大会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1972年2月21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抵达北京,正式访华。

中美破冰,举世瞩目!这是中美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也对国际形势产生着重大影响。到1976年,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已经有110多个,这包括了当时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