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口述云南】富宁——云南第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9 15:11:08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云南省广播电视局指导

云南广播电视台、共青团云南省委

联合摄制、出品的

系列短视频《建党百年·口述云南》党史篇

《红色地标·云南第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富宁

视频

富宁

这个位于云南、贵州、广西

三省交界处的县城 

少数民族众多

图片

甘屯红军洞浮雕墙

1931年底,在一位壮族农民的带领下

红军队伍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

在这里团结群众,共抗敌军

也让这里成为了云南第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

这里,就是富宁!

图片

富宁县归朝镇滇黔桂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1929年12月,邓小平、张云逸在广西发动百色起义,正式创立红七军。1930年,按党中央指示,红七军主力向东与中央红军会合,韦拔群、陈洪涛留下,组建了红七军第二十一师,在广西革命根据地坚持斗争,在敌人的重兵围剿下,根据地遭受重创。1932年红七军第二十一师师长韦拔群、政委陈洪涛相继牺牲。

富宁县谷拉乡一位壮族农民刘家华到广西与红军取得联络,并带领红军队伍进入富宁(原名:富州),组建革命根据地。

 图片

“七村九弄”地区某处位于山顶的红军洞

在红七军独立师副师长黄松坚的领导下,红七军第二十一师改编成右江独立师,独立师余部60多人到敌人统治薄弱的“七村九弄”地区抗敌。在富宁开辟了以“七村九弄”为中心的滇黔桂革命根据地,并在九弄的多立寨召开了边区第一次党代会,正式成立中共滇黔桂边区临时委员会,在临时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围剿与反围剿的斗争。

图片

洞楼惨案遗址

1934年12月,红军在富宁县归朝镇对2000多人的队伍进行整编,分为长枪队、短枪队、红缨枪队等。面对蓬勃发展的红色革命力量,云南和广西两省国民党当局极为恐慌,为切断人民群众与红军的联系,他们先后制造了“多曼”、“洞楼”、“太平”等多起惨案。

图片

富宁县百姓用于支援红军作战的农用工具

1934年到1936年间,由于战斗物资缺乏,富宁县百姓集谷捐资、策马裹粮,甚至拿出自家农用工具给红军作为抗敌武器来使用,竭尽全力帮助红军队伍。短短几年时间内,据不完全统计,富宁县就有2600余人参加了红军游击队。

图片

谷留碉堡遗址航拍

以富宁县为中心的滇黔桂革命根据地先后共组建了8000余人的革命武装,与国民党部队、地方民团及地主武装作战50余次,抗击敌人近11万人次的“围剿”,歼敌众多,有效牵制国民党兵力,积极策应了中央红军长征。

采访中,富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黄炳会恳切地说:“富宁作为云南省第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这段革命斗争的历史像一面旗帜,引领着富宁人民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守护好、传承好革命根据地的斗争精神,让子孙后代不要忘记革命烈士们血染山河的事迹,不要忘记革命道路上震撼心弦的艰险历程,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乡村,把老区精神转化成为建设家乡的激情和动力。”         

来源 :云视网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