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潮涌动 全面改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7 09:30:23

党中央决定进一步扩大试点企业范围。1979年底,全国试点企业扩大到4200个,1980年6月发展到6600个。在此基础上,经济责任制改革很快推行到全国3.6万个工业企业。

1980年,国家进一步放宽农副产品的购销政策,规定供销合作社基层社可以出县、出省购销,集体所有制商业、个体商贩和农民也可以长途贩运。这为加快城乡商品流转创造了有利条件。

1984年,中国出现了第一次下海经商的浪潮。万科、联想、海尔这几个在中国驰骋风云的企业都诞生在这一年。城市经济生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活跃局面。

随着各方面改革的陆续展开和推进,僵化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开始被冲破,我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农业和工业、农村和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体制改革、改革和发展相互促进的生动局面。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