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国门 拓宽视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8 09:33:32

1978年前后,全国掀起了一股出国考察热潮。据当时的国务院港澳办公室统计,仅1978年1月至11月底,经香港出国和赴港考察的人员就达529批,共3213人,其中专程赴港考察的有112批,共824人。有3路由中央政府派出的人马特别引人注目,当时被人们称为对外开放的“侦察兵”。他们是以林乎加为团长的赴日经济代表团;以李一氓为团长,于光远、乔石为副团长的赴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代表团;以段云为组长的港澳经济贸易考察团和以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为团长的赴西欧五国(法国、瑞士、比利时、丹麦、西德)考察团。为了准备当年年底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也加大了外出访问的频率。1978年12月,随着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中国正式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