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6 09:54:02

从2007年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至2008年演化成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并且迅速由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由美国扩散到世界主要经济体,其来势之猛、扩散之快、影响之深,为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世界经济危机以来所仅见。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党中央密切关注危机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可能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风险和产生的冲击,强调要树立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危机的预案。

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分析、准确判断、从容应对,将宏观调控的着力点转到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上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形成了包括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实行结构性减税、大范围实施十个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等一揽子计划。经过艰苦努力,我国在世界上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从2009年第二季度起,经济止跌回升,全年增长9.2%。事实证明,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方针、政策和举措总体上是有效的。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