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7 09:57:46

进入21世纪,我国发展面临着越来越突出的资源环境制约,人民群众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按照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中央和各地采取措施,推动我国环境保护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力度。我国制定或修订了清洁生产促进法、循环经济促进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并于发展中国家中第一个制定并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党和政府重视节能减排,并将重点放在搞好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上,依法淘汰了一大批小火电、小煤矿等落后产能。同时还将淮河、太湖等确定为重点流域范围,着力开展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以让不堪污染重负的江河湖泊得到休养生息。坚持不懈推进退耕还林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水土流失严重、江河水患频繁等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到2008年,全国共安排退耕还林任务超过4亿亩,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

此外,我国还持续实施了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等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至2013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1.63%,沙化土地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向“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