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忆西南联大历史感悟爱国情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9 09:49:46

    在云南蒙自的南湖边,有一片米黄色的西式小楼,小楼的前身是哥胪士洋行,现在是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1月25日,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采访团来到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追忆西南联大历史,探寻科学救国的文化记忆,感悟可歌可泣的爱国情怀。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华北广大地区相继沦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南迁,组成“国立长沙临时大学”。由于局势持续恶化,1938年4月,“国立长沙临时大学”迁至昆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由于昆明市区校舍紧张,在新校舍尚未完工前,西南联大文学院和法商学院前往蒙自开课,历时一个学期,这就是常被人说起的西南联大蒙自分校。

    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教室和师生宿舍分散于蒙自城区各地,现存旧址5处,即哥胪士洋行、蒙自海关税务司署、法国领事府、周家宅院、王家旧宅。尽管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时间较短,但在此期间,联大师生积极开展抗日救国宣传活动,支持帮助地方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广泛传播爱国主义、民主思想和科学文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云南网记者 王海龙)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