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一日一说法】严肃换届纪律 保证选举公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4 09:28:53

     2020年10月6日下午3时,浙江省龙港市龙江片区新美洲社区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选举计票结果显示,在候选人名单之外,新美洲社区原党总支委员吴某某获得另选他人赞成票32票。

     吴某某在新美洲社区工作10多年,此前有违纪案件正在接受龙港市纪委立案审查,属于“五不能”情形之一,即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纪检监察、公安、司法等立案调查处理的,不能作为村(社区)“两委”候选人,所以未被列入候选人名单。

     调查组通过细致排摸,发现该社区67名党员中有10多人是吴某某同宗或亲属,存在为其投票的可能。而吴某某在正式选举前几日,通过打电话的形式向至少8名党员拉票助选,这足以证明他存在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行为。

     吴某某作为社区原党总支委员,本人参选意愿一直较为强烈。龙江片区驻社区干部曾多次告知其不符合候选人条件,他固执地认为只要处分文件未送达,就符合候选人条件。同时,他认为在新美洲社区工作10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最后连候选人的资格都没有,感到十分气愤。

     换届选举前,龙港市换届办曾组织人员对吴某某当面谈话、警示提醒。当时,他口头表示不会参选,却打起了别的主意:他认为如果自己能通过另选他人的形式获得过半票数,就能让组织妥协,最终达到当选目的。于是,从9月份开始,特别是在正式选举前几天,他频繁向其他党员拉票助选。

     吴某某拉票助选的非组织活动行为,严重违反了组织纪律,破坏了正常的选举秩序。最终,龙港市纪委对吴某某作出开除党籍处分,公安机关作出治安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

     法律链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五条规定,“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