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腿子老板念活“养牛经”——记香格里拉市龙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晓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0-11-06 09:33:21


走进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安南村,老远就能看到坐落在密林中的养殖厂房和现代化加工厂房,那里便是香格里拉市龙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深加工厂房和安南村高原雪山牦牛养殖基地。当天,当地群众驾驶农用车,将一车车玉米青储饲料拉到基地里,农用车的马达声、饲料粉碎机的轰鸣声和群众的谈笑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一曲“和谐乡村劳动交响乐”。

实施精准扶贫前,安南村基础设施极其落后,群众基本上靠天吃饭,生活十分困难。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安南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提升,适合当地村情的产业也相继发展起来了。香格里拉市龙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晓锋通过发展牦牛养殖,带领安南村以及周边群众增收脱贫,成为深得群众信任的脱贫攻坚行动致富带头人,乡亲们也亲切地称他为“龙总”。

大胆尝试 养殖牦牛闯出新天地

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安南村多为山地,平均海拔3000米,属高寒边远贫困村落。全村共有耕地4470.4亩(其中水田600亩、旱地4010亩),辖7个村民小组655户1860人,居住有彝族、藏族、回族、纳西族等少数民族。由于海拔高差大,形成典型的自然立体气候,导致该村种植业品种单一,养殖业规模较小,群众收入低下,是该乡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产业是群众增收的根本和脱贫的关键。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安南村村民龙晓锋深深明白这个道理,他多方考察学习,希望能找到一项适合安南村村情又能带领群众共同发展的产业。

“我种过白芸豆和中药材,但都不能形成稳定的收入,于是我就在想什么样的产业才能让乡亲们和我有稳定的收入,并能走得长远。安南村海拔高、气候冷,非常适合牦牛生活,而且现在牦牛市场需求大,乡亲们也有养殖牦牛的基础,思考到这里,我知道养殖牦牛就是我要发展的产业,于是我就开始筹集资金,开始养殖牦牛了。”

经过几年的努力,龙晓锋带领村民和养殖个体户走出了一条特色养殖、加工一体化的产业发展之路,安南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1800元增加到2019年的5000元,贫困发生率从79.6%下降到1.21%,在脱贫攻坚中起到了积极带动作用,同时也为今后巩固脱贫成果铺垫了良好基础。

三坝乡东坝二村的沈光强就是在龙晓锋的带动、鼓励、帮助下,通过发展牦牛养殖增收脱贫的。“在我养殖牦牛的过程中,一直是龙总在牵着我的手往前走,虽然他比我还小两岁,但他的眼光和敬业精神以及开阔的视野、远大的抱负都令我钦佩,自愧不如。今后,我要跟着他一如既往地做大做强牦牛养殖产业。”

长期在基地里务工的藏族大妈刘福妹说:“龙总是个好人,基地里只要需要用工,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像我一样的残疾人和生活困难的人。”

刘福妹和丈夫都是残疾人,还要供女儿读书,前些年被列为了建档立卡户。龙晓锋一直把她家的困难看在眼里,基地里用工的时候就会打电话给刘福妹,让她到基地里干点轻活找点生活费。在基地里像刘福妹这样的残疾人和无能力外出务工的群众还有很多,他们只要提到龙晓锋,都会竖起大拇指。

除了接纳村民到基地务工,公司还通过每年向农户收购架子牛,免费为农户提供玉米、燕麦等种子,让农户种植青贮饲料并由公司按合同价回收的方式,先后带动1560户农户增收。公司推广种植的青储饲料产业更是成为村民愿意种、争着种的短平快增收项目。

“我家有10亩地都种了玉米青储饲料,等到玉米挂包成熟后连杆带包砍去卖到公司领现钱,每亩收入2500元。”前来卖玉米青储饲料的李明满意地说,“只收玉米籽,一亩地最多收入1000元,秸秆处理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现在好了,连杆带包卖给公司既省时又省力,我也可以腾出时间去做其他事了。”

今年年初,香格里拉市龙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400元/吨的保底价带领群众发展青贮饲料种植2500亩,惠及农户460户,覆盖贫困户360户。目前2500亩青贮饲料已全部进入收割阶段,每亩产量在5至8吨左右不等,每亩收入3000元左右。

逐渐壮大 扶贫车间描绘新未来

近年来,龙晓锋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强龙头、优布局、建基地、提规模、创品牌”的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和巩固脱贫成效的要求,不断提升和改进公司的生产管理。2019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下,龙晓锋扩建了养殖厂房,今年又扩建了两个容量超过6000吨的青储饲料池和一个大型牛粪收储房。为提高产品附加值,突破产业短板,更好地惠及贫困农户,公司还开工建设了占地600平方米的集屠宰、加工、冷冻等为一体的大型扶贫车间。目前该车间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部分机械设备已购置到位。

龙晓锋说:“近年来,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州、市、乡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逐渐步入了正轨,并且在逐渐壮大。目前,公司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了扶贫车间的建设上,目的是通过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产业链,解决企业运输难、屠宰成本高的问题,带动更多的农户在家门口增收。”

为了使公司发展得更好,龙晓峰根据市场需求,引进优良种牛进行改良,缩短养殖周期,促进农户增收。同时多次组织人员外出考察学习,或请外地专业技术人员到养殖场开展技术指导,开拓养殖户的眼界。公司还多次参加在上海、北京、长沙、昆明等地举办的中国特产博览会、国际农业博览会,对外推销安南村的特色牦牛肉,受到了广泛关注。为扩大农产品销售量,公司与百度、腾讯、360、淘宝等互联网平台也签订了合作协议。

牦牛养殖,不仅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脱贫,解决和满足了我州城镇居民肉食需求,而且远销省内外,提高了我州的知名度,推动了我州特色产业的发展。(马建军)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