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谷群众喜领分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1-01-26 10:04:51

▲ 合作社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分红款。

1月23日,香格里拉市三坝乡东坝村道谷村民小组农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牦牛养殖基地,只见前来参加分红的当地纳西族和彝族群众身着民族服饰,通过测量体温、消毒等疫情防控环节有序进场。

“请大家不要扎堆在一起,按顺序排队,相互之间间隔1米……”农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沈建光忙前忙后,一面讲解疫情防控措施,一面安排分红。

沈建光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按照乡党委政府要求,我们认真做好防控措施,每5至6户农户选出一名代表领取分红款,尽量避免人群大量聚集。”

香格里拉市农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1月,社员12户,主要从事牛、羊、猪、鸡养殖和销售。该合作社充分利用山区气候、生态环境优势,在市、乡两级党委政府及农业部门的有效引导和技术支持下,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和鼓励当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养殖和青储饲料种植,有效推动了东坝村特色产业发展,并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带动农户311户1000多人,加快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2020年度,该合作社免费发放玉米青储饲料种子,种植了43.2公顷,并以每吨400元回收,2020年度共分红76.8万元,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增收渠道,也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务工的机会。

领取分红最多的拉丁村民小组村民陈文忠说:“跟着合作社种植玉米青储饲料,不仅提高了收入,还照顾到家庭,比外出务工划算。”陈文忠过去在城里打工,一年到头除去房租、生活等开支,最后能拿到家里的钱不超过1万元。2020年,他家种了0.33公顷青储饲料,收入12500元,在附近务工3个月,收入9000元。2021年,他准备把家里的0.67公顷地种上玉米青储饲料。

道谷村民小组村民阿牛说:“过去种洋芋、荞麦,只够自己吃和喂牲口,跟着合作社种植青储饲料后,土地的价值翻番,收入提高了。”

该合作社以“民办、民管、民受益”为宗旨和“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民主管理、自我发展”的组织原则运作。设置了综合办公室、购销服务部、技术服务部、股金服务部,制定运作程序、规范运行机制、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

沈建光说:“2021年,合作社计划扩大牦牛养殖圈舍至1200平方米、青储饲料池2000多立方米,免费发放青储饲料种子,准备种植66.67公顷,扩大养殖规模,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