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小中甸镇致富带头人陈建华:“这条路走对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帆 发布时间:2021-01-27 09:48:23

地处高寒坝区的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青山环抱,云雾缭绕,小中甸镇致富带头人陈建华在田间地头查看作物长势时,手机不时弹出新的信息。“很多是村民发来的咨询信息,等忙完再逐一回复。”顺着陈建华手指的方向,只见万亩藜麦蔚为壮观。

藜麦是一种适应性强的高山作物,由于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多酚等营养成分,在市场上非常走俏。“这里的海拔、土质、气候等条件都特别适合藜麦生长,但由于缺乏实用种植技术,最初试种时没有成功。”对于几年前试种失败的经历,陈建华记忆犹深。

小中甸镇农业基础薄弱,传统的种植方式是群众脱贫的“拦路虎”。要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2013年,陈建华辞去稳定的工作,拿出多年的积蓄,和妻子在联合村租下一块地,建起高原农作物种植科普示范基地。

初期由于只有投入,没有收入,陈建华的积蓄很快用完了。为了保证基地运转,他只有向银行贷款,向亲朋好友借钱。他成天待在试验田里,琢磨怎样改良技术。经过一次次的失败,2015年,香格里拉高原地区藜麦种植获得成功!

联合村归吓村民小组组长民布说:“在陈建华的指导下,我们开始尝试种植藜麦,收入提高了不少。”

“这条路走对了!”藜麦的试种成功让陈建华干劲十足,他又把眼光投向中药材、食用菌等产业。2015年,他成立了香格里拉圣洁生物种植有限公司,潜心驯化适合高原的中药材、农作物新品种,并成功在小中甸镇联合村种下雪上一枝蒿、木香、云当归、重楼等14种中药材,获得12项包括当归、食用菌等种植技术和种植设备改造专利。

2020年,陈建华的高原种植协会带动600多户农民发展产业增收,其中包括1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当归6.67公顷,产值40万元;藜麦467公顷,产值1600万元。建设食用菌大棚83个,年产量80多吨,产值达140多万元。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