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名画中的中秋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1 14:00:00

作者:郑学富

中秋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代初年,盛行于宋以后。中秋佳节也正值收获秋实的季节,家家户户都要置办佳肴美食,分享丰收的喜悦;把盏赏月,庆贺亲人团圆,寄托怀乡思亲之情。在古代,也有很多表现中秋节的画作,以清代为例,略举一二。

蒋溥《月中桂兔图》 古时候,文人写诗作词,常常以玉兔代表月亮。苏轼有“定知玉兔十分圆,化作霜风九月寒”的诗句;辛弃疾亦有“著意登楼瞻玉兔,何人张幕遮银阙”的吟唱。清代画家蒋溥所绘的《月中桂兔图》就取材于中秋节的故事。

故宫博物院藏《月中桂兔图》为纸本,设色,纵99.3厘米,横43.5厘米。蒋溥(1708—1761年),字质甫,号恒轩,江苏常熟人,出身于官宦家庭,雍正八年(1730年)二甲第一名进士,官至东阁大学士兼户部尚书。

此图表现的主题是圆月、桂树、玉兔。圆月以墨笔绘就,冷月清辉,倾洒人间;桂树的干、枝、叶也采用墨笔,其花以桔黄色点染,似有花香飘出,增添了几许暖意;玉兔以干笔写皮毛,焦墨点睛,静卧在草丛之中,憨态可掬,活泼可爱。画的右上方为乾隆皇帝的题诗:“秋暖无端迟桂芳,缀枝初折几苞黄。玉兔静守冰轮朗,画出人间满意凉。戊寅中秋御题。”接着就是蒋溥的和诗:“宸襟拈句发清芳,惭愧濡毫数点黄。恰遇山庄开寿宴,兔轮初上碧天凉。臣蒋溥恭和。”从乾隆题诗落款可知,此图的创作时间是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中秋节,从蒋溥的和诗可知作画的地点是在承德避暑山庄。

乾隆皇帝的生日是农历的八月十三日,与中秋节只隔一日。每一年乾隆皇帝在寿辰和中秋节这几天,都要在避暑山庄举行祭月活动,在烟波致爽殿院内摆有28种供品。祭拜之后就是赏月、观灯、品尝内廷制作的月饼,连日筵宴,热闹异常,而且,连同北京至承德300多里间的道边树木上也披红挂彩,装饰一新。就是在寿宴期间,蒋溥现场作了《月中桂兔图》,以示祝贺。乾隆帝乘兴在画上题诗一首,于是大臣们纷纷作和诗。

此画最大的特点是诗书画巧妙配合,将月中玉兔、桂树的优美传说演绎得生动形象,烘托了中秋主题。除了乾隆帝和蒋溥的诗外,画的左上方为刘统勋的和诗:“蕊珠颗颗领秋芳,风露连宵色染黄。驻景不烦寻玉杵,冰轮影现永清凉。”画的下部右侧为董邦达的和诗:“广寒高处落秾芳,颖暎金枝浥露黄。正是敷天开寿域,重轮无际一天凉。”中间偏下为刘纶和诗:“一株玉宇领巌芳,顾腹祥占抱珥黄。天咏题成广寒谱,云璈合与奏新凉。”左侧为介福和诗:“玉兔爰爰守桂芳,金波湛湛着花黄。普天恰祝如恒寿,风露先披上苑凉。”

君臣在传统的中秋节诗书画唱和,体现了君臣和谐融洽的关系,表现了君臣以特殊形式欢度中秋良宵的闲情雅致,也折射出乾隆盛世的文化气象。

任伯年《中秋赏月图》《中秋景物图》 清末著名画家任伯年自幼漂泊上海等地,每到年节思乡之情便油然而生,所以在春节和中秋节,他喜画一些“清供图”,以表达悠悠的乡愁。1890年中秋节,年届50的任伯年早已蜚声上海画坛。他在豫园的寓所摆开几案,置放月饼和一些瓜果,用画作抒发自己的情怀,画了一幅“清供图”,名曰《中秋赏月图》。画面上皓月当空,清辉一片,竹影婆娑,块石之上置青瓷盘,月饼、葡萄和嫩藕历历可见。圆月和月饼象征着团团圆圆,翠竹寓意“竹报平安”。第二天,任伯年意犹未尽,又创作了一幅《中秋景物图》。画面上月光如银,朱磦色圆盘中除月饼、嫩藕外,还有石榴、丹橘等鲜果。果盘下方绘了一只蹲坐的白兔,红色点睛之笔熠熠有神,增添了中秋的诗意和韵味。


从任伯年的两幅“清供图”上可见,月饼、莲藕以及鲜果等都是早年中秋节必备的美食。

来源:联合日报

责任编辑:朱芊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