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中篇|吓不倒 疫情面前我们决不退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4 12:25:45

  原标题:最美逆行者·中篇 吓不倒 疫情面前我们决不退缩 

  王鹏林。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供图

  疾控人

  完成云南首例新冠病毒身份认证

  “确认云南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我们采用了全基因组测序,检测时间快、结果准,对疫情研判、病例确认起到了很大作用。”云南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的李多,是一名多年从事病毒检测的专业人员,云南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身份认证,就是他和团队人员一起完成的。

  1月14日,云南省疾控中心召集相关部门开会,布置防控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云南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已经能独自完成全基因组测序,是为数不多的拥有此技术的省级疾控中心,病毒身份认证的平台、工作环境和试剂已准备就绪。

  李多清晰地记得,1月17日下午4点半,他正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差时,接到返岗通知。他立刻整理行装,经过4个多小时的飞行,于1月18日凌晨0点30分左右赶回疾控中心,换上实验服,和同事一头扎进实验室。

  这次的检测对象是云南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样本。其实,在此之前,样本荧光检测结果已显示阳性,但还需要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确定。

  经过18个多小时,再次确认无误后开始上机测序,尽管已经很疲惫,但李多毫无睡意,一直在焦急中等待结果。

  看到自己的检测结果和国家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一致,李多并没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他和同事的担子更重了,州市疾控中心检测为阳性的病例,李多和实验室其他人员都要进行复核。每天大量的检测样本、繁复的检测程序、闷热的实验防护服装,李多已经记不清每天在实验室待多少个小时。从实验室出来,还有大量的工作等着他,根据检测情况出具报告,将这些内容及时、准确地上报。

  及时完成检测、及时报告准确的结果,对一系列防控方案的制定、措施的采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无数和李多一样的实验人员,正在为政策制定、资源调配、防控技术调整等提供数据支持和依据,为早日战胜疫情尽自己所能。

  环卫人

  没有一个人说过害怕

  “这里是5支新的体温表,小组所有人每天一定要至少测量两次体温。”作为昆明五华北控环境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五华北控)清扫作业中心护国片区组长,除了做好片区清扫保洁,王东英还要承担起给全组同事发放防疫物品、测量体温、进行疫情排查等工作。

  今年40岁的王东英从事环卫工作已有6年,自从干上这行,逢年过节就再没回过老家,今年也不例外。不同的是,这个春节他们还需承担起疫情防控工作。王东英介绍,最近来护国片区的市民、游客数量都大幅下降,片区内的商店、餐馆也大多暂停营业,生活垃圾相应减少了很多。但按照省、市相关部门的要求,每天都要给果皮箱、垃圾清运车、公厕等环卫设施消毒防疫至少3次,同时做好片区内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做到日产日清,避免造成二次交叉感染。

  “疫情发生后,家人很担心我每天出门工作会被传染,说实话我本来也很害怕,但五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和五华北控的领导们都很关心我们,很早就给我们送来了口罩、手套、工作服、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到目前为止,我的同事们都很健康,没有出现过一例感染或者疑似病例。”王东英指着街道上正在作业的几个环卫工人说,“你看,那几位师傅年纪都比我大很多,以前工作的时候偶尔还会说腰疼腿疼,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没有一个人说过害怕、不想来上班,反而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上,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工作,这让我特别感动,他们都不怕,我作为组长就更不能退缩了。我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病疫。”

  今年春节,五华区有2660名环卫工人每天坚守在一线,承担着6244个垃圾容器、22个垃圾转运站、77个垃圾收集点(库)、159座环卫直管公厕的消杀工作,每天清运和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550吨左右。

  铁路人

  两份请战书上阵“夫妻档”

  “信号绿灯,车门锁闭到位,8点整开车……”2月1日上午8时,王鹏林驾驶着G404次旅客列车缓缓驶出昆明南站。这趟列车将跨越6省1市,沿途穿过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直达北京。

  王鹏林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机务段的动车组司机,先后驾驶过货物列车、旅客列车,具备14种动车组列车驾驶资质,在业务能力上是当之无愧的“火车头”,就在大年初三,他主动向单位车间党总支递交了值乘途经武汉方向往返列车的申请。

  “我志愿向车间及党组织申请,专职负责值乘武汉方向来回动车组列车。我具备驾驶复杂车型的能力和相关感控知识及充沛的精力,我已和家人商量好,随时准备接受任务……”王鹏林说,昆明局集团管内昆明往返武汉方向使用的是“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操作起来与“和谐号”动车组有所不同,自己具备“复兴号”的驾驶能力,又是党员,在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刻,坚守岗位、保障运输服务责无旁贷。

  就在他写下请战书的同时,他的妻子也向医院递交了支援武汉救治任务的申请。王鹏林的妻子是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士,春节期间一直奋战在一线,考虑到交叉感染的风险,妻子自大年初一起坚守在医院,已连续一周没有回家。

  夫妻二人都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年幼的女儿只能交由爷爷奶奶照顾。他和女儿相约,等疫情结束,全家人一起去郊游踏青。

  “古有上阵‘父子兵’,奋战疫情我们是‘夫妻档’,她在前线奋战救人,我在后方运输保障,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王鹏林满怀信心地说。(云南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