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啊木咕噜”揭开“盖头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21-05-14 11:07:41

“啊木咕噜”其实是土豆,但它却与大家所熟知的土豆大相径庭,“啊木咕噜”个小但是异常香甜,只有德钦县霞若乡的高山地带才有种植,挑剔的生长环境也使吾堆顶成为“啊木咕噜”的故乡。霞若乡大部分村民是傈僳族,“啊木咕噜”是傈僳族语言的谐音。“我们这里的‘啊木咕噜’特别香,海拔3000米的地方才能种出最好的‘啊木咕噜’。”施坝村吾堆顶小组村民余绍红说。

“啊木咕噜”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在德钦县具有很高知名度,许多远走他乡的霞若人都喜欢把家乡的“啊木咕噜”作为日常特产带到自己工作生活的地方,但是由于它生长在偏远且交通不便的大山里,也仅仅作为一种“故乡的味道”,始终没能走出大山。

“啊木咕噜”走出了大山

“去年,啊木咕噜通过我们公司在南京、上海、福建、北京等地参加的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敏珠拉姆商贸公司的老总索南扎西说,“我们想把这个特产打造成品牌,从源头将销售、包装做好,让当地农民增加收入,让内地的居民能吃到大山里原生态的绿色食品”。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推广销售,敏珠拉姆已经与当地种植户协商注册了“啊木咕噜”(羊脂芋)商标,说到“羊脂芋”商标的由来,索南扎西介绍,切开“啊木咕噜”时,一片片的薯片仿若透明的白玉,从而突发灵感,注册时在“啊木咕噜”后面加了一个括号(羊脂芋)。企业与种植户的联姻也让大山深闺中的“啊木咕噜”找到了敏珠拉姆这个“婆家”,从农家的小桌子走到了外面的餐桌上。

“农特产品难以推销,搬迁点的土地有待利用是我们乡面临的问题,引进企业破解老百姓农特产品的销售,对今后我乡农特产品的品牌打造、推广,增加群众收入具有重要的意义。”霞若乡乡长定主培楚说。据介绍,自从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霞若乡山区的大量傈僳族群众搬迁到河谷地区,田地都还在原址,这些土地亟待利用,乡党委政府也竭力为当地的农特产品寻找出路,逐渐摸索出乡党委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而“啊木咕噜”成为最先推出的特色产品。

敏珠拉姆餐桌上的“啊木咕噜”

敏珠拉姆的老总索南扎西是个土生土长的德钦藏族人,他把藏餐馆开到了南京,同时,先后注册成立了敏珠拉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南京敏珠拉姆商贸有限公司、德钦县敏珠拉姆农特产品开发销售有限公司、敏珠拉姆旅行者俱乐部等,致力于把迪庆的藏族民俗文化推向外界。如今,在香格里拉也有了一座富丽堂皇的敏珠拉姆连锁店——香格里拉厨房。索南扎西敏锐的目光盯住商机的同时,还有一份浓浓的“乡情”,将目光看向了乡亲们。“市场对于农产品的需求很大,市场前景很好,而且我们通过敏珠拉姆餐厅和商贸公司建立了有效销售渠道。”索南扎西说。对于啊木咕噜的销售,他胸有成竹,早在去年,他在注册商标的同时,更是将“啊木咕噜”作为公司主推的特色产品,包装后在多个大城市参加农特产品展销。

“去年我们大概种了30亩的‘啊木咕噜’,全部被索总收购了,还有我的100多个蜂箱所产蜂蜜也都卖给了他。”余绍红说。余绍红是个特别勤劳的傈僳族汉子,两个孩子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自己和老伴在家辛勤劳作着。记者看到,在余绍红的家门前,一群土鸡正在悠闲的嬉戏,猪舍里的猪也都肥头肥脑。屋后的林子里,放置了100多个蜂箱。由于吾堆顶地处半山区,来回路况极差,至少需要半天的时间,余大叔热情地给我们做了一顿丰盛的农家菜,宰了一只土鸡,还煮了琵琶肉,最为香甜的还有他们的特产“啊木咕噜”。香糯的口味与记者经常吃到的土豆口味迥异,特别好吃。

“我们推出‘啊木咕噜’特色菜后,很受食客欢迎,去年的‘啊木咕噜’一个月就断货了”。德钦县敏珠拉姆农特产品开发销售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斯娜取措说。

与企业联姻拓宽路子

吾堆顶小组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不仅盛产“啊木咕噜”,还特别适合养蜂,蜂蜜品质特别好,为了养好蜜蜂,吾堆顶小组的六户人家都种植荞麦,荞麦花为蜜蜂提供了优质的花蜜,通过循环经济,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链。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