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外来媳妇念活致富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邓永春 发布时间:2021-05-21 08:49:59

施寿元本是大理人,后来嫁到维西县叶枝镇生活。为了提高家庭的经济收入,她到大理自费学习了贡菜种植加工技术,回家后成立了维西华腾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贡菜产业链。贡菜不仅给施寿元一家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也带动周边的妇女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事业,实现了人生价值。

近日,“美丽乡村、女子学堂”维西华腾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适用技术培训班在叶枝镇开班,来自叶枝村的80多名妇女参加了贡菜加工制作培训。施寿元现场手把手为学员教授了贡菜削皮、切条、晾晒、打包等一系列动作要领,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边认真学习,一边动手操作,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

同乐村村民余娜因家里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不能外出打工,于是便选择就近在维西华腾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务工。3年多来,她凭借自己的努力,由一名初学者成为一名熟练的技术工,既照顾了家庭又赚到了钱。余娜说:“我在这里务工3年多,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每天都可以照顾小孩,我已经非常满足了。”

施寿元充分发挥叶枝镇气候及资源优势,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大力发展贡菜种植产业。今年,该合作社共种植贡菜100多公顷,群众除了把土地出租给合作社外,还可以在合作社里打工,有了两份收入。在合作社长期务工的妇女有38人,临时务工的有10多人,去年仅工资一项就支出40多万元。维西华腾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被全国妇联命名为2019年度“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更加坚定了施寿元带领叶枝镇广大妇女共同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