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个25口人大家庭的“幸福团结”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4 09:29:07

香格里拉网讯(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 杨静)“我们家是四代同堂,25口人中有5个民族,亲人们和谐相处,幸福快乐。” 云南迪庆75岁的藏族老人和万春掰着手指头,朗声谈起家里的幸福和团结故事。她的丈夫,78岁的纳西族老人和明志静静地坐在一旁,笑盈盈地看着她。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地处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处,这里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融。

和万春老人的家在迪庆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启别村它洒村民小组。她与和明志1968年结婚,有3个儿子、2个女儿。大女儿和金梅与丈夫和国昌都是藏族,他们的儿子此里扎史娶了一位傈僳族姑娘;二儿子和金光的媳妇和凤莲是纳西族,他们的大女婿是白族;小儿子和金华娶了汉族姑娘杨飞。

和万春头发花白,身着鲜艳的藏装,她既是这一大家子的主事人,也是村民眼中的能人:她是做民族服装的高手,成立了一家发展民族文化产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着几名村民制作民族服装。

家里的一间大房子是加工车间,和万春每天要在这里忙碌好多个小时。“很多加工店都用机器做服装,我一直坚持手工制作,这样才有特色。”老人对自己的手艺很有自信,合作社一年要做几百套特色鲜明的民族服装,深受客户欢迎。

家里人多,民族也多,生活习惯不同,但却能幸福团结共处。在和金梅看来,这和母亲多年来的言传身教有关。“母亲经常告诉我们‘人勤地生宝,人懒地生草’,还说要团结,不能吵架,尊老爱幼,这些话在心里扎根了,并代代相传。”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一家人都要赶回老家“聚会”,吃饭要摆3大桌。5个民族20多口人热闹地聚在一起,有说有笑,这时大家共同的语言是:亲情。

家庭聚会是和万春与和明志两位老人最开心的时刻,但过去困苦的生活仍留在和万春的记忆深处。她说:“以前是挑水吃,现在水龙头一拧就行了。现在是政策好、生活好、条件好,每家每户都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家只是无数个团结幸福家庭的缩影。”

除了忙着合作社的事情之外,和万春还经常关心儿孙的学业、事业情况,并且不忘自己的时尚爱好:参加村里的跳舞等活动。她还会把跳舞的视频发在抖音上。

看着村里乡村旅游搞得很红火,老人萌生了一个想法:把各种传统民族服装收集起来,把自家的一间屋子修整一下,开个展览馆。“让外来的游客看看我们的文化和传统。”

有了新目标,老人又开始忙碌了。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