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守护藏香气韵绵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10:37:35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海莱阿芝)在迪庆,有一家松林藏香非遗文化传承馆,这也是香格里拉唯一一家集中展示藏香文化的传习所,收集了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松林藏香制作技艺”。游客来往于此,参观游览,了解香格里拉特有的藏香文化。这里也记载着“松林藏香制作技艺”传承人向巴江参,守护一缕藏香气韵绵长的良苦用心。

藏香起源于西藏,再跟随藏传佛教一起传入香格里拉,由松赞林寺活佛加入香格里拉特有的药材,制作出了独一无二的松林藏香。松林藏香制作技艺的工艺传承已有300多年历史。

向巴江参7岁到松赞林寺学习藏医及藏文,并开始学习松林藏香文化,一生致力于藏香文化传承。由接触到了解,再到痴迷。2008年,向巴江参开始外出游历,哪里有好的制香工艺和配方,他就去往哪里。甚至不惜花费精力辗转于国内外,学习各种制香配方和工艺。2010年回到香格里拉,基于多年潜心研学的积累和游历学习的沉淀,他博采众长,进一步完善松林藏香的配方。

向巴江参制作的松林藏香秉承传统配料方法,松林藏香在用料上特别讲究,使用砂仁和紫、白檀香,藏红花等纯天然名贵药材,另外还有肉桂、琥珀、冰片、甘松、香樟等32种芳香植物调和而成。

松林藏香除了用料独特,对于原材料的采集和加工也极为严格,必须在优质产区选取合适的季节采集。为了保证松林藏香用料的纯正,向巴江参建立了自己的药材种植基地,保证每一支香的品质。

松林藏香在制作工艺上完全遵从古法,对原料进行拣选并经过制香师以“水法”“火法”炮制处理。针对不同药材选取不同研磨工具手工研磨,有的香材还需要不间断地研磨。用泉水和青稞酒搅拌后形成的香泥,要在无光的密室放置4到5天方可取出制作成品。制作成品时要把香泥放入牛角,再挤压出笔直的线条状,或纯手工将香泥揉捏成塔状等,最后在高原无污染的环境中进行自然晾干,才能做出上等的松林藏香。

如何让松林藏香工艺得以保护和传承,2013年,向巴江参成立了松林藏香文化旅游传播有限公司,希望让非遗“活”起来,让更多人使用松林藏香,并了解藏香文化。

“绝不造假、绝不添加任何有害人体健康的香精等材料。”向巴江参开始量产松林藏香,但他依旧严格把关用料,并坚持手工制作,拒绝流水线作业。

向巴江参聘请了村民进入公司学习藏香制作工艺,同时还培养传承人。2017年,松林藏香制作技艺被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向巴江参培养的传承人中也有一人被列入香格里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为保护并传承松林藏香制作技艺,向巴江参制订了一系列制度,其中,与员工签订8年合作协议的措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协议约定,员工在学习和工作期间能得到丰厚的报酬,8年以后,如果有员工愿意,公司将出资帮助建厂或成为公司股东。目前,已有4人签订协议。

如今,公司在北京、昆明、重庆、成都等地建立了直营店。公司生产的塔香、线香、盘香、倒流香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此外,公司还设计出香包、香具等与香有关的衍生产品。在传习馆,参观者不但能购买产品,还可以亲自体验松林藏香的制作过程。

2021年,公司将销售网络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在全网平台建立起自己的销售网络,并在网上建立起产品的可追溯体系,消费者可以通过网上VR看到产品从原料采集到制作的全过程。今年3月,松林藏香还顺利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藏香有了专业的认证体系,品质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