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村党支部为民服务办实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4 09:39:38

香格里拉网讯(云南网记者 唐焱)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支部,在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达拉村党员活动室,“云南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迪庆州红旗党组织”“迪庆州文明村”等一块块奖牌,展示着达拉村党支部开拓进取、创先争优,建设团结、和谐、文明新农村的成果。如今的达拉移民新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已然成为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文明新村。

成立于2014年7月的小中甸镇联合村达拉党支部,为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自2014年就开始实行支委委员包户服务机制,便于及时、主动掌握党员群众的生活工作等情况,实实在在地把为民服务的路修到了群众家门口。

村子里唯一的一户“五保户”料了家洗澡用水有困难的消息传到了支部,党员们就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决定为她家修个洗澡间、安上太阳能。

达拉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建才说:“料了是我们村子里唯一一个“五保户”,由于她是聋哑人,一个人生活,有些问题可能不能及时让我们知道。我们到她家走访,才知道她用水有了困难,就在前几天安了一个太阳能,方便她使用热水;还发动村里党员给她建了个有太阳能的房子,喂猪、洗脸所需用水就不用发愁了,也可以减少使用柴火,她安心,我们也放心。这是村子里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达拉党支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中,除了积极服务群众,达拉村民小组还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提升乡风文明。通过支委包段、党员包户,定期开展村庄及农户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同时,由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开展植树造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

近三年,达拉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在村子内部及周边共植树6000多株,种植面积达到了80多亩。村子漂亮了,也给达拉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下一步,要发挥好地处香格里拉市近郊的优势,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给百姓账上多添一笔收入。

达拉村民小组村民七林定主感慨道:“我们达拉支部成立了以后,实实在在做了很多事情,哪家有困难,党员第一时间出现,解决这个困难,我们生活好起来了,村里村外绿起来了。希望以后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达拉村越来越好。”

杨建才向记者介绍:“党建搞得好不好,只有群众说了算。新的班子组建以后,我们的目标是在新时代把党的建设搞好,在脱贫攻坚以后踏上小康路,稳步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达拉支部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有前进不能退后。我们新的班子也有决心,把我们党支部进一步建好。”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