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顶乡党委带领群众抗旱自救小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5 14:11:0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黄晓丽)看到源源不断的水流顺着管道流进重楼基地里,听着喷灌器里洒落的水滴在重楼叶面发出滴答滴答的响声,和兴华长舒了一口气,“6年的心血算是保住了。”他心想。

今年立春以来,全州范围内连晴少雨,德钦县拖顶乡旱情日益严重,不仅灌溉用水供应不上,甚至有些村组的人畜饮水都时断时续。和兴华所在的史主拉村民小组地处偏远,水源缺乏,眼看着周围山坡上的树木逐渐枯黄,几个月前种下的粮食迟迟发不出芽,和兴华急了,自己种了6年的重楼能熬到采挖季节吗?如果旱死了最少损失20万元,6年的心血可就白费了!无奈之下,和兴华将自家的饮用水接到重楼基地里救急,同时找到村民小组长克叁求助。

克叁急忙统计了全村花椒、核桃、重楼等产业受灾情况并向拖顶乡党委政府反映,很快得到了回应。

了解到全乡旱情后,拖顶乡党委将抗旱保供水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头件大事,第一时间统计了全乡受灾情况及面积,本着“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及时制定完善了抗旱应急供水方案,全面排查库塘蓄水情况并投入抗旱资金近130万元,向受灾村组发放各类胶管、粮食等救灾物资,发动群众参与抗旱,生产自救。

4月15日,史主拉村民小组村民收到了乡里发放的2000余米水管,克叁及时组织所有党员另寻水源。为了尽快接通水源,灌溉农田,党员带领全体村民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运输、挖坑、埋管……大家齐心协力,抢水抗旱。水源接通后,村民自觉按照规定分户分时段进行灌溉,全村的每一寸农田都得到很好的滋润。“感谢党和政府送来及时雨,不然今年肯定颗粒无收了!”和兴华说。

为保障村民饮水,拖顶乡还及时启动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应急预案》,各村因地制宜制定“一村一策”应急方案,采取分时段减压供水、外区调引、开辟应急水源等方式,合理调配旱区生活饮用水。针对特困供养户、缺劳动力户和大范围、长距离饮水困难户,乡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志愿者、党员干部落实帮扶送水措施,全力保障缺水区群众用上安全、放心、及时水。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