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坝乡哈巴村马铃薯喜获丰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8 09:41:3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马建军) 近日,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哈巴村告湾村民小组迎来了马铃薯丰收季。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一颗颗饱满的马铃薯破土而出,田间地头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哈巴村以土地流转以及“公司+农户”等形式,在告湾村民小组带领群众种植高原红早熟马铃薯40多公顷。据初步估算平均每亩产值在7000元左右,按照今年产量,不仅企业收益颇丰,当地农户也得到了较高的回报,为促进当地村民致富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村党支部副书记。我有责任、有义务为乡亲们找一条致富门路,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让乡村振兴的根基打得更加牢固、更加扎实。” 杨向林说。

据了解,哈巴村告湾村民小组从开始试种时只有零星几户发展到现在的80多户40多公顷种植面积,加上周边村组种植的,哈巴村总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了100多公顷,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农户收入也不断在上升。目前,村里种植高原红早熟马铃薯最少的有0.133公顷,多的有0.67公顷。农户把个大品质好的出售给公司,个头小品质差的拿来养猪。村里还大量养殖生态猪,每家少则养能繁母猪5头,多者几十头。通过种养殖结合,降低养殖成本,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去年,全村户均毛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马铃薯和养殖生态猪如今成为了当地群众最大的增收渠道。

种植容易销售难,这是山区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同香格里拉市鑫林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有效合作,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等惠农政策,积极探索品牌之路,拓展销售渠道。农户种植出来的早熟马铃薯被公司运往香格里拉市区各大农贸市场销售,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有效解决了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我们的马铃薯品质好,在香格里拉市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除此之外,我们还为种植户提供可靠的优质种薯、标准化种植方案和植保技术,进一步探索更优质、更具特色的长效发展模式,带动当地群众持续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杨向林说。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