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迪庆州“十三五”科协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6 10:44:0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黄晓丽 和泰君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在推动迪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三五”以来,全州各级科协组织切实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着力推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全州科技服务工作取得成效。

全民科学素质水平稳步提升。坚持科普活动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基层原则,重点以“科技活动周”、省科协“云南科普高原行”“四送一创”等为载体深入开展“科普六进”活动,认真做好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以及僧侣六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十三五”期间,迪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从2015年的2.62%提高到了2020年的5.8%。

注重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积极举办迪庆州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迪庆州高校科学营活动,提升青少年科技素质,致力培养科技后备人才。举办全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组织参加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先后荣获全国奖2项、省级奖126项、州级562项。

以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围绕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和农业生产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在全州范围内广泛开展以种植、养殖产业等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州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州农函大累计完成招生培训20476人,累计举办各类短期实用技术培训1445期,培训149033人次。开展新型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培训18期,培训建档立卡户、致富带头人农民群众1600余人。

聚焦科普惠民,切实解决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按照“科普工作项目化、科普项目产业化和产业项目特色化”工作思路,积极争取并实施了国家级、省级、州级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惠农兴村、科普带头人等各类项目417个,投入科普计划资金3462.4万元。认真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在全州建设科普E站站点62个,实现全州所有乡镇和省级科普示范社区、学校、科普小镇科普E站建设全覆盖。切实引导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催生了一批带动力强、覆盖面广的农村产业,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截至目前,实现全州基层科协全覆盖,创建全省科普示范县(市)1个,省级科普示范社区6个,科普示范学校7所,科普小镇3个。

据了解,今后五年,全州科协工作将积极实施“思想政治引领行动”“创新驱动助力行动”“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科学决策服务行动”“改革创新提升行动”,全面提高全州公民科学素质,不断开创迪庆科协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