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文旅产业发展不断提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9 10:39:3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十三五”期间,迪庆州着力培育文化旅游产业为全州的支柱产业,强化要素保障,文旅产业发展不断提速。

“十三五”期间,全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约1.01亿人次,其中,接待国内游客共计9750万人次,接待国外游客共计363.7万人次,与“十二五”时期相比,增长60.46%。旅游总收入达1107.72亿元。

文化和旅游项目与品牌建设卓有成效。“十三五”期间,迪庆州共推进20多个文旅建设项目,累计已完成投资151.053亿元。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国家公园、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香格里拉虎跳峡国家公园、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五大公园创建活动初见成效,普达措国家公园试点建设基本完成;独克宗古城修复后正式开放,提质升级工作不断进行,独克宗古城全国涉藏区域一流特色小镇建设持续推进,月光城、塔城康养小镇、同乐傈僳小镇等文旅小镇建设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设施更加完善,迪庆文博中心、迪庆州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基地改扩建、藏医药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陆续动工。建设了一大批特色乡村,其中,尼西汤堆村、塔城镇启别村、奔子栏镇玉杰村、云岭乡明永村建设尤其突出,文旅品牌的世界影响力增强,世界的“香格里拉”更加深入人心。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水平稳步提升。至2020年,迪庆州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项、省级重点保护文物单位12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34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9项、州级博物馆2座、国家级传统村落2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迪庆州拥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项目8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项目29项、州级非遗保护名录项目120项;非遗保护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家级传承人有5人、省级传承人有52人、州级传承人有53人、县级传承人有213人。

旅游要素保障更加到位。结合丽香铁路、香丽高速通车契机,在完善现有交通主干道路设施服务的基础上,新增香格里拉市至维西县,维西县至德钦县的主干道路,加快推进香格里拉市至稻城亚丁的一级道路建设,进一步完善景区专线道路建设。新建香格里拉市至德钦县景观空轨及迪庆旅游观光火车。依托澜沧江水利工程形成的“高峡平湖”景观,打造澜沧江游轮观景线路,实现迪庆州旅游交通陆水空全覆盖,构建覆盖全州的多位一体“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体系。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迪庆州将坚持走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三部曲,积极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样板示范区建设,积极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世界级康旅品牌,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提高旅游产业规模和质量,力争到“十四五”末旅游业综合增加值占比提高到1/3以上。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