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依法治藏成效显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3 09:25:1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斌)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工作原则,坚持把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放在全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大局,全州法治迪庆、平安迪庆建设取得新成效,依法治藏取得新成果。

法治建设水平、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提升。我州先后推进了《迪庆藏族自治州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迪庆藏族自治州藏医药条例》等民族立法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成全州161个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公告工作的监督和备案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案件评查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规范监督工作;推进行政复议应诉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十三五”期间,全州共依法受理134件行政复议案件,办结131件;州司法行政部门参加52件行政应诉案件,政府执行力、公信力持续提升,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持续推进普法工作,全社会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始终将普法工作作为法治迪庆、平安迪庆建设的重要基础,认真组织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大力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每周一主题·线上普法”和“一日一说法”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持续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全社会和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已基本形成。

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取得积极进展。在保障迪庆维护稳定工作上取得了新的突破,确保了迪庆连续13年“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成为全国涉藏州县(市)发展稳定的一面旗帜。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收案类型从建国初期单一的刑事审判发展到刑事、民事、行政三大系列,案件流程从过去的审执合发展到立审分立、审执分立、审监分立三个环节,新收案件数量相比过去翻了10余倍。面对受理案件成倍增长,州、县(市)两级法院审限内结案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平安迪庆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健全完善平安迪庆建设领导机制;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并积极巩固和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切实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严防矛盾交织叠加,努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样板,积“小安”为“大安”,提升平安建设实效。

注重为民导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迪庆州群众安全满意度调查位列全省第五执法满意率第三,充分体现了全州依法治理的工作成效,展现了全州各族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