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西藏“江南”边境小康村筑梦边民致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何蓬磊 发布时间:2019-02-26 15:18:05

(新春走基层)西藏“江南”边境小康村筑梦边民致富_聚焦_中国西藏网

“2019年西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近日走进西藏林芝市米林县。

邦仲村地处西藏东南部,隶属米林县米林镇,属藏族、珞巴族、汉族共居村,全村166户606人。该村海拔仅有2800米,与林芝米林机场一墙之隔,是米林县远近闻名的“边境村”和“文明村”。

邦仲村党支部书记伍金次仁回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里几乎都是木板房,人畜混住。由于缺少经济来源,村民大多都以砍柴为生。

2003年,随着林芝米林机场建设,2006年,西藏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伍金次仁一家人的居住环境有了改善。后来,邦仲村被纳入林芝市边境小康示范村之一,自此,伍金次仁一家随着这个边境小村的命运一起被改写。

2017年6月广东省决定,给林芝追加计划外援藏资金3.04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设8个边境小康示范村,邦仲是其中之一,项目按人均10万元标准进行建设,总投资6050万元。邦仲村牢牢抓住这个新机遇,主动配合,并于2017年10月完成动工。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

整齐的藏式院落、纵横交错的柏油路、崭新的幼儿园、现代化的民宿……展现出这个新型乡村的新面貌。伍金次仁介绍,随着这个边境小康村的建成,邦仲村实现了“饮水进了家、厕所修进家、网络迁进家、道路修到家、人畜分了家”,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此外,在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同时,邦仲村还充分依托毗邻机场、219国道和即将建成的川藏铁路拉林段的交通优势,着力以“旅游、藏医药、高原现代农业、商贸物流”四大产业体系为载体,通过产业发展不断带动村集体经济以及村民的增收。据2018年年终统计,全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4205.81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73人,2018年全部实现脱贫。

“不仅这样,我们还有产业,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以及在建的机场商贸物流园、江心岛现代田园综合性示范园等。”伍金次仁说。而在邦仲村的另一边,作为邦仲村的第一家民宿,村民多布杰家的民宿也将在2019年林芝桃花节期间正式开门营业。

据悉,2019年西藏自治区将加强边境建设。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进一步改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和民众生产生活条件,完善边境地区教育发展机制,加快推进边境公路交通建设。

按照规划,邦仲村将建设成为舒适、宜居,具有民俗特色的边境小康村、打造成为“药洲”米林的门户、林芝“航空商贸小镇”和“西藏江南第一村”。

林芝被称为西藏的“江南”,国土面积11.7万平方公里,边境线长达1006.5公里,是国家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林芝市下辖4个边境县、1个边境农场、17个边境乡镇、141个边境行政村。中国人口较少的门巴、珞巴民族和僜人大部分长期居住在这块国土上生产生活、繁衍生息、和睦相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