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将开展大规模珠峰环保清理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19-02-26 15:18:56

西藏将开展大规模珠峰环保清理工作_聚焦_中国西藏网

近日,《珠峰登山垃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在西藏拉萨举行,旨在推动建立登山垃圾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加强珠峰登山垃圾管理。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为加强登山环保工作,今年西藏计划开展大规模珠峰环保清理工作,对历年攀登珠峰线路上的遇难者遗体进行集中安置,目前已与遇难者家属沟通,征求家属意愿。“现在我们有很多技术方面限制,只能选择两三个点取其中一个点进行集中安置,等以后技术成熟再把遗体统一运下珠峰,并交给家属。”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说。

此外,西藏体育局成立了由高山向导、高山协作和当地农牧民群众等组成的珠峰高山环保大队,对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至珠峰前进营地(海拔6500米)区域的登山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并在珠峰大本营搭建环保厕所、建立登山垃圾管理台账等。在珠峰前进营地至顶峰(海拔8844.43米)区域内,要求每名登山者携带适量登山垃圾下山,交由中方工作人员处理。

此外,西藏体育局将继续加强登山环保工作,切实保护好珠峰的生态环境,开展登山垃圾集中清理活动,对珠峰、希夏邦马峰、卓奥友峰的登山垃圾再次进行全面清理。

尼玛次仁表示,登山环保工作专业性强、要求高、难度大。为更好地开展登山活动,保证山峰环境,区体育局认真执行《西藏自治区登山条例》,切实履行高海拔登山管理职责,走高端化登山发展道路,严格控制攀登珠峰人数。

“去年春季,珠峰登山接待国内外登山者压缩至180人,今年将珠峰北坡登山人次减少至三分之一。以最大限度减少登山活动对珠峰环境的影响。并进一步制定登山管理办法,规范发展登山事业,制定登山服务标准,提升登山服务水平,推动登山产业高质量发展。”尼玛次仁说。

来源:西藏商报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