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乡村医生的诉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24 17:52:33

  透过敞开的大门,在羊拉卫生院门诊楼的过道里,记者看到有几个病人边打点滴边晒太阳。走进大门,恰逢一个小伙子从门诊室里走了出来,记者便与他聊了起来,原来他就是卫生院的副院长尼玛。今年刚满30岁的尼玛,自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在羊拉乡卫生院,至今已有8个年头了。当问及卫生院的其他医护人员时,尼玛告诉记者,其他的医护人员都下乡去了,在家值班的只有他和另外两个医生。

  说到下乡,尼玛医生说起了许多往事。5年前,尼玛和卫生院院长背着大包小包的药品以及充足的干粮,到羊拉乡的各个村组进行预防疫苗接种。由于当时还没有通组公路,行程十分艰难,并且要步行到距离卫生院有100多公里远的村寨。就在那一次下乡途中的某一天,尼玛和院长走到了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天色已晚,由于找不到饮水,十分饥渴,情急之下,他俩就在一个水洼里舀了一锅雨后的积水,点火烧开后,就着浑水泡方便面充饥。那一次下乡,走遍了羊拉乡的所有村组,共花了20多天的时间。

  说到村医扎西老人,尼玛的神情充满了敬佩。扎西是乡里最偏远的老羊拉村的村医,在没有通公路行医的时候,扎西医生已将近60岁了。他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常年在村里出诊,无论药箱多重,他总是扛着一台响着的录音机来消除寂寞的行医路。一个人行走在山里,录音机是他最好的伙伴。由于老羊拉村距离乡卫生院有100多公里的山路,并且每个行政村的村民小组之间的距离遥远,需要走上一整天。所以近一些的村民小组的乡亲们都就近找扎西医生看病,村医扎西早已成为卫生院下乡组的得力助手。遗憾的是就在尼玛和院长那一次下乡后的几天,扎西在去邻村出诊时突发疾病,由于路途艰难,扎西医生只能暂住在患者家里休养,因为得不到及时救治,扎西便匆匆离世了。在行医途中永远告别了他的药箱以及熟悉的山路······

  尼玛说,刚到卫生院工作的时候,他曾经动摇过,每下完一次乡,他都有一种想逃离的冲动。每次下乡前,一想到走不完的山路以及下雨时的山洪,他就想退缩。可是,如今已经不再有这样的想法了,时间一长,他也慢慢习惯了这里的一切。特别是近几年,羊拉修通了所有的通组公路,卫生院也配发了一辆哈弗越野车,下乡途中的所有艰苦的故事都已经成为了遥远的历史了,步行几天的山路如今只需要几小时。

  告别尼玛,记者真切地感受到羊拉的变化,通组公路近了的何止是下乡路,更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记者 石显尧 杨勇 卓玛拉楚 通讯员 江初)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