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14 09:40:0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施学群)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自2004年5月1日实施以来,州农牧局农机监理所结合部门职责,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强农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促进了农业机械化安全发展。

目前,全州拖拉机拥有量为15512台,比2004年增加53%。到今年6月30日,全州在册拖拉机8235台,在册农机驾驶员7575人,比2004年增加3245人,各级农机监理部门在职在编工作人员65人。

为贯彻落实《安全法》,州农牧局农机监理所成立农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在每年召开的全州农机化工作暨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上,明确布置农机安全生产任务,并与三县及开发区农业主管部门及农机监理站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工作责任制。

各级农机监理部门以举办各类驾驶员培训班为契机,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及行政村,采取播放影片、书写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有关法律法规。今年1月至9月30日,全州共发放各种农机法规条例2000余份,宣传资料8400余份,培训9000余人次,增强了农机驾驶员遵纪守法、安全生产意识。

州农牧局农机监理所将农机安全生产与年检工作相结合,对每台拖拉机年检做到人、机、证“三见面”,来年检的每台拖拉机都参加保险、粘贴反光标识,与驾驶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各级农机监理部门对拖拉机非法载人等突出违法行为进行多次专项治理。对至今未入户登记、未年检的拖拉机逐一检查登记,并下发限期办理通知书,向机主宣传农机安全法律法规,讲解无牌无证行驶的危害,从源头上遏制“黑车非驾”行为,努力提高上牌率、检验率、持证率。

各级农机监理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基层,配合各乡镇辖区派出所、交警中队开展农用车辆安全检查,加大田间路查力度,严禁拖拉机违法载客、超速超载、酒后驾车等行为。

全州建立健全农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构筑州、县、乡、村四级农机道路交通安全生产预防网络,严格实行责任制考核,开展农机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会同公安、安监、交通等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检查,为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