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百多万农牧民吃上安全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05 10:50:04

“今年农牧区碘盐配送工作已圆满完成,全区百多万农牧区农牧民已经吃上了安全健康的精制碘盐。目前,西藏农牧区碘盐缺乏病也已基本消除。”在4日于拉萨举行的一场活动中,西藏自治区盐业总公司业务负责人达瓦次仁透露相关信息。

西藏是中国国内受碘缺乏危害较严重的地区之一,为了消除该病对民众的危害,官方自2008年起,把碘盐推广作为重要惠民工程,提高农牧民食用碘盐补贴标准。同时,碘盐配送网络体系建设得到了加强。

据了解,近年来当地政府先后两次出台农牧民食用碘盐价格财政补贴政策,其中2006年确定农牧区碘盐销售统一定价为每公斤1.5元,2009年决定继续加大对农牧民食用碘盐的价格财政补贴,每年安排3000万元公共财政资金,将农牧民碘盐销售价由每公斤1.5元降至0.5元,并按每人每年食用量5.5公斤售给农牧区民众。

达瓦次仁说,西藏盐业总公司针对当地民众需求,每年生产农牧民专用精制盐,并从2009年开始通过政府财政补贴,向西藏农牧区配送每年每人5.5公斤的精制碘盐。西藏农牧区碘盐覆盖率由2005年的34%提高至2011年的100%。

西藏盐业总公司从每年的三月份开始把标有“食盐配送”字样的车辆跋山涉水开进西藏每一个乡镇,把安全健康的精制碘盐配送到乡亲们的手中,直到每年11月底配送工作才基本完成。

在当日的活动现场,精制低钠盐同样受到民众青睐。低钠盐有着“长寿盐”、“保健盐”之称。对此,达瓦次仁介绍,低钠盐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如长期食用,对高血压、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等均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在西藏生产销售已有两年之久,民众在各大超市都能买到。”(中新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