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投资5亿元建辣木基地6000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0 09:40:22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张耀辉)2月8日,记者从云南省林业厅、云南省林产业协会获悉,由云南省热河辣木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个亿打造的包括6000亩产业深加工、种植基地在内的辣木食品产业基地已顺利投产,怒江州提出把该州建设成为“辣木之州"的设想正逐渐变为现实。

据云南省林产业协会会长凌鹤介绍,云南热河辣木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以辣木产业为主导,集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集团公司,由四川省攀枝花市春晨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云南荣德辣木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怒江州泸水县兆祥蔬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泸水县金卫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省内外企业及合作社等组成。

公司在全国拥有辣木种苗基地200亩、种源基地400亩、种植基地4600亩,在保山芒宽、德宏芒市建有种植基地1200亩、育苗基地100亩。另外,公司与北京林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热带植物科学研究所、娃哈哈集团、阿里巴巴等科研院校和企业集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辣木为核心的生态健康食品、保健品已形成产业规模。研发了辣木茶、辣木香片茶、辣木酒、辣木普洱茶、辣木超微波壁粉等十几个产品,科技含量高,把化妆品、制药行业上最新技术用于辣木食品工业上。

从2013年开始,云南热河辣木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怒江州泸水县开展了辣木种植试验。怒江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为辣木的生长提供了优越条件,种植试验取得成功,增强了公司在怒江大力发展辣木产业的信心。

怒江州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生物多样性最具特色的重要地区之一,素有“动植物王国的明珠”、“世界物种基因库”之美称。全州林业用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83.26%,活立木蓄积量占全省的近10%,林木绿化率80.85%,森林覆盖率72.96%,位居全省前列。境内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云岭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州国土总面积的27.2%,怒江不仅是云南省自然保护区面积最大的州市,也是自然保护区占国土面积比例最大的州市。怒江州天然林保护、“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保护区等限制开发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0.86%。

近年来,怒江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采取立体生态保护模式,使得海拔1500米以上区域的生态得到了完整的保护和改善。但是,由于地形地貌、地质地理、水土流失、土壤侵蚀等自然因素的作用,加之人口相对集中、人为活动破坏等综合影响,海拔1500米以下的怒江、澜沧江河谷地区已成为全州生态最脆弱、环境最恶劣的生态恶化区,大量的陡坡耕地急需治理,生态建设任务繁重。海拔1500米以下属干热河谷困难造林地,气候既干且热,造林绿化和生态治理异常困难。

辣木可在干热河谷地区生长,这为怒江极端困难地区造林提供了新的优良树种,对于干热地区恢复植被、改善生态环境具有较大的生态价值,同时将起到进一步调整干热河谷产业结构的作用,能有效推动绿色产业、绿色经济发展。

2014年12月,云南热河辣木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与怒江州政府签订招商引资协议。今后5年内,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人民币,在怒江、澜沧江河谷海拔1200米以下山地中,开展以种苗培育、基地建设、深加工为主要内容的辣木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开发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辣木种苗培育基地300亩。现已建有10亩,今年计划建设50亩,每年递增50亩,到2018年种苗基地达300亩;辣木种植基地50000亩,今年计划建设1000亩,到2018年种植基地达50000亩;辣木种源改良基地2000亩;加工基地。建设辣木精深加工厂,建设600平方米气冻库、50亩加工车间、8000平方米厂房等。

针对目前辣木产业发展的现状,云南热河辣木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波建议尽快组建“中国林产业协会辣木利用与发展分会”,发挥行业协会的纽带作用,尽快开展辣木分子育种、肥料、病虫害防治及辣木功能开发、产品深加工、机械设备研制以及种植技术标准、产品生产技术标准、产品质量标准的制订,保障辣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