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金川县“农家乐”里乐农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3 09:34:20

——金川县乡村旅游发展走笔

4月,春暖大地,梨花已化作春泥护着梨果。此时虽不是金川县的旅游旺季,但仍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远离城市的雾霾和喧嚣,在该县各农家院中,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感受大好春景,呼吸清新空气,享受着高原阔谷田园生活的恬静。

游客们纷至沓来,农家乐、乡村酒店生意火爆……行走在该县的各个乡村,旅游的热潮并未随着梨花的凋谢而褪去,该县俨然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热门之地。

打造旅游新“名片”

游人欢声乡村间

“虽然没能领略到万亩梨花盛开的繁华景象,但看到漫山梨树吐新叶,拇指头大的小梨挂树梢,也别有一番闲情逸致。”在沙耳乡的一家“农家乐”里,来自成都的范林森感慨到,虽然错过了花期,但在乡村“农家乐”里品尝嘉绒美食,感受淳朴民风,享受高原日光浴,让他此次金川之行也不失快慰。

近年来,该县县委、县政府结合东女文化、嘉绒文化和万亩梨园景区的推广,顺势而为打造乡村旅游,不仅达到了“以旅兴农,以旅促农”的目的,更让当地旅游产业贴上了一张极具金川特色的“名片”。

沸腾的锅里捞出热气腾腾的香肠和腊肉,盛起香气扑鼻的“九大碗”,酒杯斟满香醇的金川白酒……一桌令人大快朵颐的藏式“盛宴”正在咯尔乡福鑫休闲苑“农家乐”里迎接各方嘉宾来客。

“味道巴适,用料十足,价格实惠。”来自绵阳的左志文一行对这桌农家美味赞不绝口。“我是个‘好吃嘴’,从朋友处听说这里的味道相当不错,所以趁着有时间就来金川旅游玩耍,特地来尝尝这里的藏家美食。”左志文告诉记者,作为美食爱好者的他,既能在这里品尝味道独特的嘉绒藏家美食,又能欣赏高原田园风情,还能领略东女文化,真是不虚此行。

来到宽敞干净的后厨,大厨兼老板的余光英正在忙碌。“我们这里的腊肉、香猪腿、‘锅边子’玉米馍馍、都很受游客青睐。”余光英告诉记者,游客不仅觉得她家的农家宴“味道巴适”,价格也很实惠,每人花80元,不仅能享用十多道用料十足的农家美味,还可以留宿一晚。

品尝完藏家美食,兴致高涨的游客们和热情好客的金川人打成一片,在空地上围坐在一起,喝着“转转酒”,跳起欢快的“东女宫廷舞”——马奈锅庄。“这里真的是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下次有时间还要来玩。”不少游客发自内心地感受到了金川“最美人间四月天”的美景。

书写旅游新篇章

群众致富“钱”途广

“真没想到啊,发展乡村旅游会给我们带来这么大的收益。”走进沙耳乡丹扎木村的一家农家乐,老板吴光碧正在忙碌着打扫客房,一看见我们,她便热情地给我们讲起了旅游“致富经”。“当初县上引导我们发展乡村旅游接待,心里还是有些没底,但现在看来当初的担心全部是多余的。梨花节期间,我家的15间客房天天都住满了游客。”吴光碧向记者算了一下账,仅在梨花节的那几天,她的收入就达到3万余元。

如今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只要到了周末,该县各乡镇的农家乐都出现了“爆棚”。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全县的农家乐、乡村酒店定价都很便宜。“我们就是要让游客知道,来金川旅游,不仅景色优美,消费价格也公道实惠,这样才能得到更好的口碑,吸引更多的游客。”勒乌乡大坪村核桃山庄乡村酒店的老板朱学富一语道出了其中的玄机。

不趁机抬价,不“宰客敲客”,精明又质朴的金川人用自己诚信经营的方式,让众多游客纷纷“点赞”,也让自己赚得“盆满钵满”。

借乡村旅游这股“东风”,当地村民在自家门口开起农家乐和乡村酒店,实现了致富增收。同时大大小小的农家乐和乡村酒店也为金川县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岗位。“在这里上班最大的好处就是灵活,忙时主要在山庄,闲时回家照顾家里,两边都能兼顾。”在核桃山庄打工的金川镇八步里村村民罗定原来一直在成都等地打工,随着金川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农家乐和乡村酒店的用工量也越来越大,像罗定这样的外出务工人员,更愿意留在家乡,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我们现在是‘一庄带十户’,核桃山庄给至少十个家庭带来了打工的机会。”朱学富告诉记者,当地许多农户特别是家庭妇女,因为要照顾家里,平时没有机会和时间外出打工,如今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每个月多了“千儿八百”的收入。

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摆在面前,“农家乐”中的农家人笑开了颜。乡村旅游在大金川河畔方兴未艾,为金川县迈向全域旅游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达到为民致富增收的目的。(阿坝日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