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宁阿背寨梯田 刻满乡愁的“等高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0 09:39:28

印象保山

记忆里的梯田,产量并不高,却也盛满了儿时吃米饭的希望。弯曲的田埂,刻满捉泥鳅、采鱼腥菜的乐趣。长大后,家乡的梯田已变成旱地、变成茶园,关于梯田的乐趣几乎都只存在于记忆中。直到遇到了位于澜沧江峡谷深处的阿背寨梯田,才发现这儿的梯田,依然用弯弯曲曲的“等高线”,帮我铭记着乡愁的记忆。

几场透雨,让阿背寨梯田又一次“复活”了。农民们开始放水、泡田、插秧,让等待了一个冬春的梯田,再次充满了灵气。

阿背寨梯田,缺乏稳定的水源,是必须等雨才能栽插的“雷响田”。夏日里的梯田,或是一片水面、或是初绿的秧苗、或是农人忙碌劳作,蓝天白云与四周的青山倒映水里,构成了原生态的自然之趣。

看着梯田,心中不禁感慨,前辈们为了“吃饱肚子”这个简单的梦想,在这大山深处挖出了这样一片农田,这样的勇气和毅力,可与愚公媲美。

雷声,是梯田复活的“信号”。当雷声响起,梯田的主人便如同听到春耕的号角。即使是雨夜,村民们也会打起火把、披上蓑衣,争相到田间,把雨水引进田里,浸泡出一年的希望。火把交相辉映,是夏夜乡村最美的表情。

到了深秋时节,阿背寨梯田的谷子黄了。一层层的金黄与青山相连,与蓝天白云和澜沧江高峡平湖相映成趣。站在四周的小山上俯瞰,只见层层梯田染秋色,如年轮般环绕三山。走进田间,阵阵稻谷清香扑面而来,满目金黄尽收眼底。散落在田间的田房,在田间劳动的人们,点缀其间,让画面活起来……

梯田,是一道山间的风景线,写满了山区农民祖祖辈辈的创业史。更是是一曲曲值得世代传唱的绝美篇章。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