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全面推进市区能源清洁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5 11:24:52

连日来,拉萨市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西藏为契机,强化落实环保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推进市区能源清洁化,切实保护好拉萨的一片蓝天。

由于目前拉萨城市周边仍没有完全杜绝使用传统能源,8月28日,拉萨市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由城关区所辖各派出所同时出动,联合乡(街道)、村(居),对辖区内的茶馆、藏餐馆、烧烤店和金银佛像加工坊等在日常经营、生产中频繁使用木柴、煤炭、木炭的场所进行逐一走访检查,共清查出使用木柴、煤炭、木炭的场所2107家,其中使用煤炭、木炭的1020家,使用木柴的1087家。

拉萨市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联合乡(街道)、村(居)深入一线,切实抓好检查、跟踪、整改等各阶段工作,不遗漏一处死角,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不留下一处隐患,确保整治工作出实效。责令正在使用木柴、煤炭、木炭等污染严重、消防安全隐患较大的商户(场所)改用电、天然气、液化气等污染较小的能源,并及时清理使用木柴、煤炭、木炭所产生的废料、废渣,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政策宣讲,陈述利弊,采用不间断督察等方式,对督导涉及的经营场所彻底整治,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延伸“暖入户”主体工程主干管网6公里、次干管网124公里,覆盖用户达到12.4万户。同时,研究出台相关补贴政策,针对城镇困难群体,年用气量在600立方米以内的免费提供天然气,年用气量在600-1500立方米的,每立方米收费1.5元,财政补贴2.96元;针对普通居民,年用气量小于1500立方米的,每立方米收费1.5元,财政补贴2.96元。在降低居民生产生活成本的同时,推动市区生产生活能源清洁化。

据了解,2012年以来,拉萨市累计投入93.1亿元实施“暖入户”工程,建成燃气主干管网63公里、次干管网256公里,实现了城市建成区燃气(供暖)全覆盖,城市供暖、餐饮正逐步以安全、清洁的新能源替代柴、煤、灌装液化气等传统燃料,有效减少了二氧化碳、烟尘排放量。(作者 常川)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