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式开启特色农业发展新征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08 15:38:29

——维西县佳顺农业合作社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特色农业纪实

3000亩中药材基地一角。

工人在育苗基地里劳动。

  谁为特色农业护航?传统农业如何向现代农业转变?谁为农民承担市场风险?为此,人们作出许多探索。维西县佳顺农业合作社有限责任公司通过5年多的艰苦探索开辟了一条特色农业发展新路子,开启了特色农业发展的新征程。

新模式:传统农业与市场成功对接

  农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农业稳则天下稳,农业发展关系到国计民生。然而受自然条件、生产周期长等制约,农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如何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传统农业与市场成功对接,成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5年前,维西县龙头企业之一的佳顺公司曾经在中路乡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当归种植,当归基地发展到1000多亩。几年的实践证明,这种模式依然存在不少弊病:一是在产品市场价格上扬的时候,公司无法按照协议收购到产品;二是由于没能改变一家一户的小生产模式,导致产品科技含量低,生产标准不能适应市场要求,因而,农户收益也很低;三是作为以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公司不能完全为农户承担市场风险。

  究竟什么样的模式才能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呢?为此,维西县佳顺公司作出积极探索。新理念使佳顺公司实现制度创新。公司认为只有按照合作社模式实现土地的规模化经营,把基地作为“第一生产车间”,实行工厂化管理和生产,才能把传统农业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起来,使传统农业发生蜕变,加速向现代农业转化。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公司于2006年在维西县永春乡兰永村石灰窑等地以租赁的方式把3000亩土地集中起来作为公司的“第一生产车间”。从此,告别了一家一户生产模式。农民既从出租土地上得到收益,又能通过到基地务工实现增收。到今年3月,有8个农户在出租土地后加入了合作社,长期在公司工作。他们的身份由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公司在就业岗位上首先满足出租土地的农户,在满足当地农民工的前提下向全县其他乡镇招聘工人。农民在基地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据统计,佳顺公司2007年至今已经向农民工支付工钱90多万元。

  这种新型模式被概括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在这种新模式下,生产什么、怎样生产,全由公司说了算,市场风险全部由公司承担,公司按照市场供求情况决定生产,产品由公司统一营销,部分农民变成产业工人,传统农业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成功对接,既解决了一家一户小生产模式与千变万化大市场不相适应的问题,又为农户承担了市场风险。

新模式:规模化生产彰显经济社会效益

  石灰窑组农民李卫东把所有的农田都出租给佳顺公司,他和妻子加入了合作社,常年在公司做工。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7年,他们一家出租土地收入加上在公司的做工收入累计达到21400元。这个收入相当于他们家过去5年收入的总和。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常年在佳顺公司做工的农民工都在50名左右,最多时达到每天400多人。对于长期在基地做工的固定工人,公司提供吃住条件,工人生病时,公司还支付医药费,按照每月500元的工资当月支付工钱,对于零时工,公司按照每个工日23元的标准支付工钱。

  土地适度规模集中经营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益,一家一户小生产无法做到的事在佳顺公司做到了。按照传统耕作模式,耙1亩旱地需要20个强劳动力,现在,公司采用24马力旋耕机耙地,20个强劳动力一天的活只要20多分钟就完成了。为提高生产效率,佳顺公司购置了4台农业机械,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生产。

  现代农业生产要讲究“标准”,没有“标准”,产品就进入不了流通市场,产品就烂市。对于生产要讲“标准”这一点,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模式很难做到,而这一点佳顺公司也做到了。

  “现在,公司技术员常年在基地指导生产,对农民工进行手把手的技术培训,解决了中药材生产技术含量低的问题。”李卫东告诉记者。过去,由于采用一家一户小生产模式,农户在生产中很难按照公司的技术标准从事生产,导致产品不符合市场要求等情况不断出现,既给农民带来损失,又给公司造成损失,甚至会发生利益纠纷,土地按照租赁方式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后,生产什么中药材、生产多少、按照什么样的技术标准进行生产均由公司统一安排,这样做,产品的质量上去了,效益也就提高了。据统计,2007年,佳顺公司实现中药材年产值900多万元。2008年,预计可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

新模式与科技联姻支撑特色产业发展

  前不久,日本中纺株式会社药物研究专家土田贵志一行三人第三次来到佳顺公司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对基地的野生药材引种试验进行考察并给予技术指导。田贵志一行还在基地种下了面积为1分的日本川芎。2006年以来,佳顺公司与日本中纺株式会社达成协议,共同开展野生中药材引种试验,研究成果双方共享,佳顺公司的产品在获得出口权后由中纺株式会社负责营销。

  当归是维西县传统的驰名中药材产品,品种好、产量大,但由于研发能力弱,维西当归存在着品质退化,生产成本高,缺乏竞争力等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科技落后。为解决这一问题,佳顺公司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高山植物研究所达成研究开发维西当归的技术合作协议。双方协商在研究过程中,风险共担,研究成果共享。通过为期3年的艰苦努力,维西当归研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攻克了当归早期抽薹率高的技术难关,使维西当归抽薹率从原来的50%降低到现在的10%,实现了当归生产春季育苗、秋季移栽、一年一收的目标,平均亩产比原来提高68%,产品质量也大幅提高,生产效益比原来翻了一番。目前,此项科研成果已经申报国家专利。

  佳顺公司目前已经使用新技术培育了可供6000亩当归基地种植的当归苗。为了推广这一科研成果,提高维西当归生产效益,佳顺公司决定,今年免费为农户提供总面积为5200亩的当归苗,同时义务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并收购农民手中的当归。

  佳顺公司十分重视后续中药材产品研究,在日本中纺株式会社和云南省农科院高山植物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下,野生中药材驯化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佳顺公司已经成功引种驯化重楼、白芨、灯盏草等野生中药材品种200余个,为进一步发展中药材产业作好了品种储备。(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