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明珠”党旗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20 10:48:05

---维西县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纪实

  近年来,维西县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探索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两个到位”:党建工作焕发生机与活力

  “为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我们按照县委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形成了党委书记亲自抓、其他领导配合抓、齐抓共管的局面。我们建立了党建工作长效投入机制,把党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保证党建经费增长速度高于财政增长速度。”永春乡党委书记施春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是如是说。在采访中,记者认真查阅了永春乡党建工作相关资料。这些资料进一步折射出近年来维西县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的真实情况:确保“两个到位”,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供组织和经费保障。

  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工作中,维西县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结合实际创新制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建立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形成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的工作机制,分年度层层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细化目标责任,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并认真组织检查考核工作,党建工作真正做到了领导保障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维西县还建立了党建经费投入长效机制,做到经费保障到位。在州级安排的村级组织活动经费的基础上,维西县在财政拮据的情况下,每年安排各村党组织活动经费1000元,每年安排20万元用于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津贴、培训和表彰奖励,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各乡镇党委、政府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经费投入经费投入机制,乡镇党委分年度与村党组织签订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身上,把党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保障党建投入。

  “四种渠道”:破解农村党组织书记选派难题

  “和书记是我们的贴心人,是带领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这是记者在塔城镇巴株村采访时60岁的老人扎巴说的话。扎巴老人的话代表了巴株村全体群众的心。和勋为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体现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群众心中树立起共产党员高尚的形象。和勋既是党支部书记,又是村委会主任。为拓宽村党组织书记选拔渠道,维西县在10个村实施了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试点工作,和勋就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维西县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选派难、作用发挥难,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积极探索新体制新机制,拓宽村党组织书记选派渠道。一是实施乡镇党委择优选派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制度,各乡镇党委从乡镇干部中挑选一批党性强、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到村(社区)任书记。按这种渠道,全县选派了5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二是积极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社区主任)“一肩挑”试点工作,按这种渠道,全县共有10个村实施了“一肩挑”试点;三是聘请政治强、业务精、威望高的离退休老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按这种渠道,全县有2名离退休老同志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职务;四是安排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兼任重点、难点村书记,按这种渠道,全县有12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兼任村党组织书记。“四种渠道”拓宽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选派渠道,解决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派难、素质不高等问题。

  “四项机制”:为村党组织书记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县委建立了四项激励机制,使村党组织书记干事有奔头,创业有信心。”永春乡拉河柱村党支部书记和永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像和永兰一样,维西县村党组织书记在四项激励机制的鼓舞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团结和带领群众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道路上拽开膀子,昂扬奋进。近年来,维西县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了村党组织书记选派、培训教育、监督管理和表彰奖励四项机制,出台了《村党组织书记建设实施意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评比表彰办法》、《关于提高村干部岗位补贴的意见》等四个文件。“四项机制”为村党组织书记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平台,充分调动了村党组织书记的积极性,激发了村党组织建设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