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中扶摇直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20 10:11:46

——记我州首家全国扶贫龙头企业维西县综合贸易公司

综合贸易公司职工正在加工绿色食品

  今年上半年,迪庆州首家全国扶贫龙头企业维西县综合贸易股份合作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00多万元,预计全年销售收入突破一千万元。谁能想到,这是一家曾经濒临倒闭的国有企业。是什么力量推动这家国有企业蒸蒸日上的呢?一言以蔽之,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

  “改革前,公司经营不景气,树倒猢狲散,公司员工无可奈何地另寻生路。”已经在公司工作20多年的老张告诉记者,“当时,我们的心里挺难过,干了20多年工作,一下子就回家了。”像老张一样,综合贸易公司的17名员工亲身经历了公司濒临倒闭时的窘境:职工没活干,拿不到工资,妻儿老小的生活没有着落,职工的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和失业保险金交不起。职工怨声载道,纷纷上访。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5年,综合贸易公司负债达到97.3万元,资不抵债,面临倒闭。企业何处去?职工何处去?上级关心、职工关注!

  固步自封只能是死路一条,改革才有出路,创新才有希望。就在综合贸易公司行将倒闭的时候,维西县委、县政府组织由经贸委、发改委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进驻公司推进改革。一场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企业改革在综合贸易公司拉开了帷幕。

  通过民主方式,选举张学军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通过建立股份制,拓宽融资渠道,调动职工积极性,职工当家做主人。

  “我们是公司的股东,公司的利益与我们紧紧连在一起。”公司职工、股东和根的话表达了全体职工的心声,“过去,我们不关心企业的发展,只重视自己在岗位上的工资,如今,我们想公司所想,急公司所急,多为公司做贡献就是多为自己做贡献。”

  同样的人,在不同体制下产生截然不同的工作态度;同样的企业,在不同的体制机制下产生截然不同的经济效益。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17名职工人人是股东,综合贸易公司是他们的利益共同体。大家都关心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建立了科学的决策机制和监督制度,企业的决策不再由个人说了算,而是严格按照《公司章程》科学运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使公司起死回生,首先盘活了资产,公司把原先用来加工豆腐等产品的场地改造为农贸市场,资源潜力得到充分挖掘,开辟出新的就业岗位,职工有了做活的岗位,养家糊口的生活来源,公司也因此走出了困境。

  “找准产业定位是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董事长、总经理张学军告诉记者,“我们集思广益对企业的发展做出科学定位,与维西县产业政策相适应,利用丰富的生物资源打造拳头产品,创造驰名品牌,把企业做强做大。”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