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做好一个母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14 17:32:51

▲熊国玉和她的小摊位。

  熊国玉就水滴一般安静地站在向阳农贸市场一角做着小生意,除非你被她摊位上硕大的菌子、新鲜的奶渣所吸引,否则你一定不会轻易注意到这个平凡朴素的53岁女人。每个人都有故事,熊国玉的故事简单而冗长,用她的话说,她是个“一辈子只做了一个母亲的女人。”

  熊国玉与丈夫是在大儿子两岁时离的婚,虽然他们属于包办婚姻范畴,可她无论如何也没想到丈夫会在她为他生下两个儿子以后决定离开她们。经过了漫长的挣扎,熊国玉带着两个儿子离开了她曾经的丈夫,那个时候,27岁的她是香格里拉县粮食局收储公司职工,她又上班又带孩子,勒紧裤腰带将手头600多块的月薪掰成几半花。渐渐地,两个儿子长大上了学,这更加加重了熊国玉的负担,而她的丈夫,却由于自身经济拮据的原因,竟然没法付给孩子一分钱的生活费,熊国玉挺了过来,这一挺就是20几年。这20几年里的风风雨雨恐怕只有熊国玉的双手才能告诉我们,它乌黑、粗糙,长满了厚厚的茧,分明就不是个在公司上班的人该有的手,熊国玉说,这些年来,洗衣做饭挣钱就我一个人干,有时候家里实在没钱了,就在上班闲暇时间打些小工。

  2004年,熊国玉从粮食局收储公司退休,为了供两个儿子上学,她毅然在农贸市场摆起了摊位,做起了小生意,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到50元左右,不好的时候就是10元左右,但对于熊国玉来说,这小小的10元钱有时候就足以难倒她们一家三口。

  如今,熊国玉的大儿子已从红河州粮食财会专业学校毕业,虽然没有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却还是辛劳地打工挣钱帮母亲分担困难,正在读高中的小儿子每个月只花200多元的生活费,是个勤俭懂事的孩子。她们一家租住在月租50元的简陋民房里,虽然还要还大儿子读书时欠下的近1万元的贷款,但儿子们孝顺,她也健康。

  令熊国玉感激和高兴的是,她原先从事的单位和民政局每年都会来慰问她们一家,特别是今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还到她们租住的房子里调查测量,说是不久便可以住上干净舒适的廉租房。

  熊国玉说,她是个一辈子只做了一个母亲的女人,日子曾经过得很苦,但也碰到了许多热心肠的好人,有孝顺的儿子和健康的身体,想到这些,她会觉得很幸福。(记者:杨翠海)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