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城区“三河”治理与保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31 16:09:00

纳赤河石砌人工河堤

  [编者按] 在纳帕海自然保护区,无数的黑颈鹤到当地藏民家中“做客”;在维西塔城萨玛阁滇金丝猴保护区,可爱的精灵滇金丝猴摆造型让游客尽情拍照;在普达措国家公园,顽皮的松鼠总爱和天南地北的游客来次“亲密接触”……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动物们成为人类的朋友呢?我想,这正是对迪庆坚持“生态立州”可持续发展战略思路的最好佐证。

  地处滇川藏三省区结合部青藏高原南缘的迪庆,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核心区。它生态资源富集,绿地覆盖率达80%。这里集中了从亚热带到寒带的气候类型,汇聚了众多的山川地貌,是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迪庆的各级领导部门相当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坚持在发展中环保先行,走“生态立州”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全州已初步建立了适应环境保护工作的政策法规和管理体系,无论是在保护区还是国家公园的各族群众在保护的生态环境中受益,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共存共赢的意识已深入人心,并成为大家的一个个自觉行动。

  人有爱心,动物有情。据纳帕海自然保护区负责人介绍,每年到纳帕海过冬的黑颈鹤日益增多,由20年前的22只增加到现在的324只;黑鹳达到127只、白尾海雕有3只、大白鹭也有8只;赤麻鸭、绿头鸭、斑头雁的数量更是增多到了10000多只。不仅种类越来越多,逗留的时间也在延长。而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滇金丝猴也从1983年的500多只上升到近年来的1200—1300多只。

  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为发展中的香格里拉生态系统保护课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现在香格里拉的各族群众的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比过去强多了。从过去砍树到现在护树,保护环境、保护动植物正逐渐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在我看来,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我们社会文明的很好体现。正如达瓦老人说的那样,试想今天和动物成为朋友的孩子,他长大后还会将猎枪瞄准这些可爱的动物吗?

  水是万物之本,生命之源。龙潭河、纳赤河、奶子河就像三条玉带萦绕在香格里拉城区的三道美丽风景线,三条河流是香格里拉县城建设发展的灵魂,对城市供水、建设、景观及生态功能调节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曾几何时,香格里拉县城因三条河流的清澈而美丽迷人,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居住人口的增长和旅游商贸等流动人员的增多三条河流逐渐受到污染,水体浑浊,美丽不再。治理和保护好“三河”,使其充分发挥生态调节功能,一直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以及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问题。

  多种原因致使“三河”受污染

  龙潭河发源于县城东面建塘镇勒德博山脚,由县城东南向西蜿蜒穿城汇入纳赤河,龙潭河流经城区的主干道;纳赤河源于县城东北面爬擦丫口东侧,由东向西穿城而过,汇入纳帕海,河道全长35公里,年平均流量2.3m3/s;奶子河源于城北建塘镇左瓜村池布唐喀腊山,自北向西南流经县城汇入纳帕海,全长5.6公里。

  在纳赤河、奶子河城区流域附近,记者见到河内漂流着腐烂的动物尸体和大量的生活垃圾,散发出刺鼻臭味……沿岸居民介绍,10多年前,两条河流水质很好,而今居民经过这里忍不住掩鼻急走,甚至绕行。

  近年来,在香格里拉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三河”也受到了严重的污染。三条河流在入城前都是清亮的Ⅱ类水质,流经咫尺穿城后被这座城市污染成又黑又臭的Ⅴ类或劣Ⅴ类水质了。

  污水直排污染。奶子河、纳赤河大部分河岸未铺设排污管道,沿岸居民生活污水大部分直接排放到河中。龙潭河康珠大道至香巴拉大道实现雨污分流,但香巴拉大道龙潭河桥以西就雨污合流,污水不间断地直排入龙潭河内,长征大道以西的龙潭河只在一侧铺设了管道,另一侧污水直排河内。纳赤河中段、龙潭河中段(即长征大道附近),早期铺设了排污管道,但遇强降雨时有污水回流外冒现象。有的居民区虽已铺设管网,但污水未入网管而直接排入河中。

  未经达标排放。由于污水处理厂运转困难,部分污水未经处理排入纳赤河流进纳帕海,对纳帕海水体造成严重污染。

  倾倒垃圾污染。部分单位、企业和居民随意向河中倾倒垃圾,造成河流污染,水质恶化。纳赤河上段,有人将牲畜死尸丢入河内,随水漂浮,大量的生活和建筑垃圾倾倒在沿河两岸,河内沉淀物增多,水流不畅。龙潭河从龙潭公园起的以西段,沿河居民把生活垃圾倾倒入河中,因河道内杂物和沿岸建筑物等影响,河水不能顺利流过,到了雨季,发黑发臭的污水返流,造成街道的严重污染和交通不便。奶子河全程也有不同程度的垃圾污染,并对下游克松村、下学村、康吉村共290户1100多人饮用水源造成污染,饮水安全受到威胁。

  全民动员治理“三河”十余载

  多年来,州委、州政府,香格里拉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从未间断过对城区河流的治理与保护,特别是“十五”以来,围绕“三河”治理与保护做了大量的工作,污染情况虽未得到根治,但已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实施了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1997年铺设排水管网,2000年开始,实施了污水处理厂工程,总投资6060万元,建成日处理污水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实施了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已投资1300万元改造和新建污水管28049米,提高了污水收集率。

  实施生态治理工程。为确保龙潭河、纳赤河和奶子河周边生态环境,采取政府补贴方式,先后关闭了多家采石场,对河道沿线直观坡面进行生态绿化等,强化了河道生态环境建设。对龙潭河上段进行全面治理,总投资达2960万元,治理规模131794平方米,建成龙潭河绿色走廊64830平方米。目前,龙潭河直观坡面生态绿化已初见成效。

  加大环境管理和执法力度。制定出台了“城市建设管理办法”、“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城市土地管理办法”等。新建项目废水一律要求达标排放,基本建设项目坚持生产线与污染治理同步实施等。加大了环境执法力度,帮助排污不达标的宾馆、酒店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先后搬迁了龙潭河旁屠宰加工厂等一批对城区河流造成污染的企业,责令藏龙生物酒店等数家企业纳入城市排污管网等。

  重视规划在“三河”治理与保护中的作用。1985年编制的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了龙潭河为城市景观水系,源头为龙潭公园,下游为城市小游园的河道治理与保护方案;2002年香格里拉县政府下发了河道及有关道路控规,责成有关部门对涉及控规范围的建设项目进行控制;2006年香格里拉县政府委托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对县城水系做了初步规划方案;2008年香格里拉县正式实施“城区内河道道路红线外建筑层高及限高方案”和香格里拉县城“‘三河’规划控制方案”,规定了红线、蓝线控制范围,河道两侧30米至50米内不得进行影响或破坏生态环境的一切活动。为“三河”治理与保护提供了行政和法律依据。

  拓宽渠道,筹集资金,引进先进技术,积极推进“三河”治理工程。目前,州政府安排州国投公司筹措资金,负责“三河”治理,目前“三河”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已进入项目可行性研究意见征集和资料收集阶段。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