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维特的烦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06 16:04:28

  四月的香格里拉树枝开始抽枝吐绿,积攒了一冬的生命激情,在高原皑皑白雪下涌动漫延,春意盎然,柔柳扶风,人面桃花相映红。因爱之名,四月的日子被点缀成了玫瑰的颜色,因爱情之名,成就了四月的温馨浪漫。在一个怦然心动的地方,用怒放的玫瑰许下一生的诺言,也许是单身的他(她)在这个四月里最渴望得到的幸福吧。而那些选择过分执着较真地握紧手中的玫瑰,任由接受玫瑰的手从身边错过,独守 “手持一枝玫瑰,何人共赴佳期”的人们,在他(她)们的心灵深处又收藏着怎样的喜怒哀乐呢?让我们伴着满天的星光,在温暖的壁炉旁,听听他(她)们的故事。 

  现实的爱情鄙视“有情饮水饱”

  当“现实的爱情鄙视有情饮水饱”这句话从杨子嘴里自嘲地吐出来,莫名的悲哀溢上他的心头,或许不只自我解嘲,也为时下某些择偶观而感慨。

  32岁的杨子在香格里拉县城的一所中学里,教了8年的语文,在这8年间,他交过4个女友,最长的也有4年多,最短的只有几个月。对于生性浪漫的杨子来说,每一次都很投入、很认真地对待每一场恋情,也渴望着能有美满的结局。但是,农村家里年迈的双亲,两个幼小的弟弟妹妹,还有上大学时欠下的巨额债务成了压在杨子身上的“大山”,也成了与杨子交往的女孩子望而却步的症结。

  “她们有什么错呢?年轻的女孩,只不过想要一份有物质保障的爱情罢了!我想也许主要的问题出在我自己身上。但我会加倍努力,加倍自信地面对生活和工作,也一定会遇到一个愿意和我一起奋斗的女孩子!”杨子面带微笑地憧憬着。

  单身让我如此美丽

  担任银行信贷部门经理的雪儿虽已过了适婚年龄,但是在拖儿带女的同学聚会上,她美丽青春的身姿仍是大家的焦点。

  家里的双亲在无数次地牵线搭桥后,对婚姻“绝缘”的雪儿彻底失望了,开明的双亲明白,毕竟是二十一世纪了,那个婚姻大事由父母做主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只好向宝贝女儿妥协了。

  雪儿认为,单身让她无拘无束地享受着一个人的快乐,不用为家庭,为孩子的事情弄得整个人精疲力尽。平时想吃大餐还是泡面自己说了算,周末想睡到什么时候就睡到什么时候,或者练练瑜珈,听听音乐,泡泡独克宗古城的酒吧,在很小资的独居生活里心甘情愿做一个“剩女”, 每一天快乐开心地善待自己。

  我是爱情国度里的弱者

  孤僻、内向的小草是香格里拉县城一家电脑培训中心的电脑维护员。三岁时,小草父母离异了,倔强的母亲带着她从家乡的小镇来到香格里拉县城,靠一台缝纫机维持家用。在三年半供半读的坚持后,专科毕业的小草找到了这份电脑维护员的工作。虽然已经28岁了,小草的爱情世界里,仍是一片空白。

  正如她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在爱情的国度里我永远是个弱者。因为,面对那个噩梦般的过去,想让自己坚强起来的方法也只有远离它,远离和拒绝踏入那个让人伤心的爱情国度。虽然,在通往这个国度的城堡里,有一座独木桥,很多人都想闯过独木桥,只有一个人能够打开城堡的大门,得到真正的爱情,那是世间最幸福的事情! 我想我永远都没有勇气去抗衡?

  她走了,我仍相信爱情

  妻子得癌症去世已经两年了,虽然,偶尔的噩梦会提醒翔羽,妻子走了,真的走了,在也不能和他拌嘴、撒娇、微笑了。730个日日夜夜里翔羽已经积蓄力量坦然面对现实。这个力量,是再亲的父母,再要好的朋友也不能给的,它是卧病在床的妻子给翔羽的最后也是最坚韧的力量。因为妻子对翔羽说:“只要有你,我就能面对全世界。”

  翔羽说,他很喜欢张小娴爱情语录里的那段文字:“波斯有一则传说,每当玫瑰花开时,夜莺就开始歌唱,对它倾诉爱意,直至力竭声嘶,痴醉于玫瑰的芳香,随即倒落于玫瑰树枝下。当夜莺知道玫瑰被封为花之女王时,它非常高兴,因而向吐露芬芳的玫瑰飞了过去,就在它靠近玫瑰时,玫瑰的刺刚好刺中它的胸口,鲜红的血将花瓣染成红色。如今波斯人仍然相信,每当夜莺彻夜啼叫,就是红玫瑰花开的时候。”

  “因为她希望我一定要幸福,所以无论等多久,我仍相信爱情!”翔羽坚定地说。 

  后记

  中国红娘网近日发布了《2008中国相亲征婚现象解读报告》,报告从单身人群、相亲形式和红娘服务、行业发展等各种现象和趋势进行了盘点与点评,公布了金融危机、非诚勿扰、短登未育、嫁入豪门、学生征婚、万人相亲会、外貌协会、新“四有新人”、相亲专业户和剩男、剩女为“2008中国相亲征婚现象十大关键词”。

  无论是在爱情里苛求的金钱至上,还是在爱情里的我行我素;无论想在爱情里保持永远不会交集的怯懦,还是对爱情的满怀憧憬和等待,我们都会历经从第一次十指紧扣的怦然心动到终老岁月里左手握右手的平淡无奇;从海誓山盟的蜜语甜言到柴米油盐的生活琐碎。很多时候两个人的爱情就是在共同的生活目标里找一份点灯说话,熄灯作伴的长相厮守而已。所以无论单身的他(她)对守望过去的坚持有多久,更应该树立正确的恋爱婚姻观,在未来的归宿里有圆满的结果。专家建议,无论是适龄青年还是大龄青年,要树立健康的择偶观念,对年龄、学历、职业、家庭背景不要太苛求了,应扩大自己的人际交友圈子,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寻找自己理想的伴侣。

  在香格里拉玫瑰飘香的季节里,希望单身的他(她)能收到最真挚、最心仪、最美丽的那一枝玫瑰,期待着那枝玫瑰在高原绽放成幸福的模样,也希望天下有情人都拥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幸福。(本网记者 余嬉莲

责任编辑:和玉凤